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淹水,爬——淹水,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05 信息时报

  http//liangqianwei.bokee.com

  梁倩薇 专栏(逢周四见报)

  都说灾难片往往不注重剧情,近期上画的《海神号》可算是代表作。

  剧本逻辑性非常混乱。首先是那场震撼人心的翻船——难以理解船员为什么不知情。在自然界威力最大的三种海啸里,由海底物质下滑引发的海浪没有这样的爆发力;而余下的地震海啸和风暴潮都是可以预警的——可导演非要安排这个时候船上“没信号”,让人怀疑,这条七八层高、乘客中不乏富贵者的大邮船,是不是只依赖手机导航?其实,只要加一段:某个负责通讯的船员喝醉了,刚好又有导航系统出问题,于是……

  其次,导演还故意安排了一个白痴船长,明明船头是破浪最好的工具,他非要转向,以最薄弱的侧翼去迎击,结果一个回合就翻掉了。

  在逃离船身的那几场戏里,桥段都熟口熟面:一个人,如果他狂妄自大,就必定有什么东西负责把他砸死;如果歇斯底里,就一定会把自己撞死,以免拖累人家;老头的生命可长可短,但如果他有个年轻的女婿,他最后就必得为年轻人献出生命。最荒诞的还是在倒数第二仓里,一路被尸体吓个半死的小孩却变得大胆起来,非要离开妈妈自己玩儿去,害得人家好找,也帮助导演塑造了营救他的英雄。

  这样一部奇怪的电影,亮点只在特技,翻船那一幕是没得说了,可剩下的时间,观众只好在“淹水,爬——淹水,爬”这样不变的节奏里煎熬。

  《海神号》,好戏都在前头。你所依赖的邮船在最快乐的时候倾覆,繁华已过,只剩下你不愿面对的血与火,但你不能说“不玩了”,只要没死,你还得继续熬下去。这多像人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