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必要跟李安没完没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05 信息时报

  http//blog.sina.com.cn/u/1404346467

  徐江 专栏(逢周二、四见报)

  李安最近到上海,舆论又是一通热闹。也有“砸腕儿”的,比如有人说“李安也许是华人的骄傲,但他不是华语电影的骄傲”,貌似有理,实则牵强。

  俺不是老李粉丝。《卧虎藏龙》多年不喜欢,《断背山》买了,因腻味同性恋,怕被个别镜头恶心,一直没敢看。但我多少还是知道,李安是一个有权利做自己事情的自由人。

  一个中国人,因为他拍的中国人伦理情感电影,获得美国电影界的关注,又因为这种关注,渐渐成了一个拍美国人伦理情感,乃至其它美国人感兴趣题材的电影导演,这样的人你可以不喜欢,但一定是有料的。

  一个在异乡取得巨大成就的人,无论在世界哪个地方,都会被家乡人视为骄傲的。为什么在中国就不能呢?我对这种虽然个别、但显然在文艺青年中拥有相当市场的思维,感到奇怪。李安在美国受关注的电影,大多都是在美国本地拍的。他不像内地的一些导演,拍出来的电影即使刻成盗版碟大多数人也看不下去,跑到国外糊弄一个边缘奖回来,自己就美得不行。李安不是的。他的电影多是所在地区人们关注的话题,那里面无疑有他对那一方水土的洞察和理解。同样,他的影片在当地获得承认,也说明了他的这种洞察和理解,在很大程度上能引起当地人的共鸣。这其实显示了华人导演的创造性以及对于新环境的适应能力,表明华语电影人才的优秀,怎么能说不是华语电影的骄傲呢?

  难道必须苦哈哈地拍那种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和观众见面的现代“地下苦菜花”才是华语电影的骄傲?我看不见得。一个人为祖国争光的方式可以是多样的,不一定非满世界叫卖家乡的小吃。如果非要把“责任感”以模式化固定下来,强求每个人,那显然是可悲的。这也很像前段人们对张艺谋的谴责,张有权利拍他自己想拍的功夫片,拍好拍坏另说,但至少观众无权把自己对电影的理想和偏爱,强加给他。

  “因为现在的电影类型是由西方人定下来的。我的痛苦在于中国人已经不看中国片了,我们的习惯思维模式已经西方化,改过来需要时间。我们不但要在电影中保留国粹,而且要使用国粹攻占西方市场,反攻回去。”当文青们为一两个说法矫情地进行着“酷评”的时候,李安却在为这样的话题苦恼,这大约又是内地与海外“文化时差”的一次直观体现吧。唉,一切都是何苦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