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联播》怎么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13 青年时讯

  改革与否,这是一个问题

  坐镇《新闻联播》十七年的罗京,就曾经说过“我所主持的节目形式决定了我的风格。《新闻联播》的主播大多数时候都是穿着西装,就连颜色也没什么变化,包括发型都保持一样。”他还拿同为央视主持人的毕福剑做比较,“我们节目的形式不同,决定了表现方式的不同。所以,我走在街上,人家看到我说,那不是罗京吗?可是没有人过来。要是看见

毕福剑,肯定很多人跑上去喊‘老毕’。”罗京的话,很大程度上表明了《新闻联播》以及播音员在观众心目中的形象还是高高在上,可远观而不可侵犯的地位。

  虽然央视的相关负责人否定康辉和李梓萌的出现与政协委员叶宏明提交的提案有关,表示“这不过是正常的轮岗”,但年轻的面孔、不同以往的些许风格,让舆论还是认为央视的《新闻联播》要开始一些改革了。

  因为央视及其《新闻联播》地位的特殊性,多年来,晚上七点到七点半能看到的电视新闻节目只有《新闻联播》,各大地方电视台都会把自己的电视新闻节目播出时间与《新闻联播》错开。但随着凤凰卫视、上海东方卫视同时段播出的从风格到内容到编排都迥然不同于《新闻联播》的新闻节目,不可否认地逐渐抢走一部分《新闻联播》的固定观众,《新闻联播》一统天下的风头不再那么强劲。

  很多年轻的观众都表示,在有选择的情况下,他们更喜欢凤凰卫视、东方卫视的新闻节目,口语化的播报方式、按照新闻规律安排的内容、精辟到位的分析,看起来更吸引人。“《新闻联播》有改革的必要性。”雷跃捷教授如是认为。

  其实,《新闻联播》也一直在找寻变化的方向。2002年,《新闻联播》的播音员们曾试图“说”新闻,但因为《新闻联播》中的很多新闻稿来源于不能修改的新华社通稿,很难将文字稿念出口语播报的自然感,于是无法继续。而去年10月,央视副总编辑袁正明在也曾表示,“对于拳头栏目《新闻联播》,要把握独家强势资源,将时政新闻做得更精、更活、更权威、更大信息量。”

  有媒体表示,在最新统计的收视率里,《新闻联播》换播音员后收视率提高了0.1个百分点,但这个提高到底是因为取得了好的认同还只是因为观众的好奇?《新闻联播》出现新播音员也许确实如罗京所言“引进新人是自然规律,不值得大惊小怪”,也许是《新闻联播》确实在逐步酝酿变革,但要改革,增加新面孔就足够了吗?“新闻形式服务于新闻内容。《新闻联播》要进一步改革的,恐怕也在于内容。”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展江教授如是认为。

  链接

  《新闻联播》最早的主播

  李娟赵忠祥

  李娟是北京广播学院的第一批播音专业学员,1961年被分配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工作,1973年李娟被选调入中央电视台。

  李娟从事播音工作达35年,一度是家喻户晓的播音明星。她曾在上世纪80年代主持《新闻联播》,期间多次采访来华的外国首脑,多次担任随高层领导人出访报道的重任,并在日本、朝鲜、匈牙利、苏联等国主持中国节目,赢得了较高赞誉。

  赵忠祥早年曾在《新闻联播》担任主播。1979年随邓小平同志访美期间采访卡特,成为新中国第一位进入白宫采访美国总统的记者。

  《新闻联播》曾经的主播

  薛飞杜宪杨柳贺红梅

  杨柳

  1989年7月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毕业后进入中央电视台,先后从事过《新闻联播》、《晚间新闻》、《新闻三十分》等栏目的播音工作。现为央视《子午书简》、《电视诗歌散文》等节目主持人。

  杜宪

  上个世纪80年代末之前,杜宪作为央视新闻联播女主播,其端庄高雅的形象深入人心。

  贺红梅

  1990年初,即将从北京广播学院播音系毕业的贺红梅,被选调到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编辑部播音组实习。曾是《新闻联播》“小字辈”。1994年4月1日,央视新闻节目大改版,要求播音员相对固定,部里就确定出她和康辉共同主持新开办的《世界报道》栏目,直到现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