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装空调犹如玩“空中马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34 新闻晚报
□晚报 李一能 王翔报道

  “在业内有个原则,安装室外机不爬出窗外,就能保证绝对安全。”三菱重工上海服务中心总经理王纪平介绍说,比如贴着窗户正下方安装室外机,可以在室内打好螺丝,安装上支架后,再将空调外机置于支架固定,整个过程只需安装工从窗户探出身体就可完成施工,可以保证绝对安全。但目前的现状却是,空调安装工变成了“马戏团演员”,经常需要爬出窗外从事高空作业。

  【深度解析】空调安装工遭遇“四大杀手”

  王纪平告诉记者,威胁到空调安装工安危的状况,大致可以总结为以下四点:

  客户不合理要求

  “服务性行业,客户就是上帝,自然有权决定买来的空调外机安装位置。但一些客户选择的位置,逼得安装工必须爬出窗外。有些位置,简直就是强人所难。”

  王纪平举了个例子,有一些客户选择将空调外机装在与窗户平行位置,看似很容易,但这却是安装工公认最不适合施工的位置之一。

  “一台外机轻的30公斤,重的近50公斤,平行窗户安装,意味着安装工要从窗户探出大半个身体,双手抱着相当于自己体重一半的重物,以一个极为勉强的动作,用腰腹力量将外机抱上支架,唯一的固定,只来自于一条安全绳。”王纪平说,由于安装空调是项免费服务,一些客户也就认为既然买了空调,就要装得满意,不会去考虑这个位置是否便于安装施工,许多安装工考虑到公司的利益,也就硬着头皮“铤而走险”,但即使是一名熟练工,都不愿遇到这种类似于强人所难的安装位置。

  房型设计存在缺陷

  压力不仅仅来自客户,许多新造的住宅楼,每户人家都会留有一块安装空调外机的平台,但这些平台的位置却没有统一标准,其中一些安装难度大的也就成了安装工们的噩梦。

  “有些高楼的空调外机平台,设在一些很奇怪的位置,离阳台很远,抵达平台的方式只有从狭窄的阳台外沿挪过去,有的甚至连外沿都没有,首先要先固定几处支架,在阳台与平台之间搭起一座高空桥,才能将外机运上平台。”王纪平说,最要命的是现在许多新式住宅都安装封闭式塑钢窗,整个阳台找不到一处可以固定安全绳的地方,有人将安全绳绑在塑钢窗上,结果脚下一滑,连人带窗一起掉了下去,显然薄薄的塑钢窗无法承受人加空调外机的重量。

  王纪平介绍说,在过去,旧式公寓大楼在设计时少有空调外机平台的概念,直到近几年,外机平台才开始在新住宅楼普及,但不少设计都没有考虑是否便于安装工将外机放上平台。

  物业片面追求统一化

  “如果安装工在一个小区完成了一趟比较‘凶险’的活,他肯定不希望再次回到这个小区。因为不少物业讲究外机安装‘统一化’,意味着这里的所有空调外机都要安装在同样‘凶险’的位置。”王纪平表示,就算客户通情达理,在一些小区,物业会强制空调外机安装位置,以达到视觉上的统一,而不论该位置是否合理。“美观固然重要,但如果代价是增加安装工的施工风险,这个代价太大了。”

  王纪平说,还有一种情况,遇到一些实在难以施工的位置,一些物业会向安装工出租吊篮,从顶楼放下安装,这样确实比较安全,但出租的费用高达百余元,许多客户又不愿出这钱,这对于装一台空调只赚几十块钱的安装工实在太贵了,因此许多工人宁可冒险也不愿租吊篮。

  自身安全意识不足

  第四个问题出在安装人员自身,据王纪平介绍,上海一年基本的空调安装量在30万台左右,从事空调安装的从业人员在1万名左右,到了夏季,空调热卖,许多空调服务公司人手不足,于是大量的临时工被招募进来,以外地小伙子居多。“这些小伙子工资微薄,多装一台就多赚一份钱,许多人都没有进过专业训练,爬出窗外施工连安全绳都不系,难免会发生意外。”

  【解决对策】多一份理解 多一份安全

  王纪平将改善空调安装工工作环境的对策总结为“三个理解”。

  “客户要理解,不要强人所难、物业要理解,人命安危重于统一美观、设计方要理解,外机平台要便于施工。”王经理说,希望市民在安装空调外机的时候,多为安装工的安全考虑一下,如果可能的话,请尽量选择一个安全的施工环境。还是一个原则,只要不爬出窗外施工,肯定能保证安全。

  【个案讲述】7年“空中马戏” 时常命悬一线

  金勇,35岁,从事空调服务业7年,曾做过安装工、维修工,最高曾在20楼爬出窗外施工。说起过去7年的从业生涯,他形容为“空中马戏”。

  “从窗户爬出去是家常便饭,开始总是有些害怕的,但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

  “也听说过有同行出事,但我没有碰到过,周围的同事也没有,因为我有我的原则,如果施工的难度已经超出我的能力范围,我会选择放弃,通知公司另派人来解决。”他告诉记者,他不认为这是件丢脸的事情,干这行,往往离死亡只有一步之遥,量力而行是必须的。

  “在几十米的高空,捧着近百斤重的空调外机,脚下是狭窄的外沿,身体只靠同伴手中的安全绳固定。”金勇说,这种情况很常见,还在他们可以解决的范畴内,但装完后他就会想:几年后谁来替这些外机维修加液呢?这些工作也得吊在半空中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