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惬意休闲新颖茶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2:36 新闻晚报
□撰文 杨志洪 摄影孙燕君

  人有时蛮“作”的,一会儿喜欢热闹,一会儿喜欢幽静,上馆子也是如此。一次,几个朋友相聚,有“作”人提议,找一个幽静一点、随意一点,有较大的空间,而不是被隔离在狭小的包房里的饭馆,当然菜品味道一定要好。第一反应,到茶餐厅肯定是最合适的。不过,现在很多茶餐厅也“世俗”了,就像我们单位对面那家,经常人满为患,遇到中午高峰,还要领牌子傻等,它原先优雅随意的风格早已荡然无存。

  人多了太吵,人少了没人气,担心菜品质量差,被人斩,真是“作”得很。

  有人提议,浦东红泥底层的红泥小厨无论格调和菜品都不错。于是一干人“杀”了过去。

  红泥小厨的格调有点像港式茶餐,属于休闲随意类的,但规模比起沪上的茶餐厅要大得多。里面一律软靠背沙发椅,坐得很舒坦,而且桌席之间空档大,干扰小,给人留以私秘的空间。静是静了,但抬眼都是墙,没得了视野和情趣。

  翻开菜谱,品种不少,有小炒、冷盆,也有煲汤,甚至鲍参翅肚燕等高档菜肴。至于饮品,更是纷繁,除了饮料、鲜榨和酒类,还有多种咖啡,甚至还有鸡尾酒。怪不得店家“浪头老大”,号称新颖茶餐,三合一消费模式。问其何谓三合一,解释是:八分浙菜,一分粤菜,还有一分是新潮软饮。

  其实,平心而论,浙菜和阿拉本帮菜本来名头不响,排不上中菜四大菜系,后来因为沿海地域经济优势,浙菜本帮菜也迅速崛起。

  看着菜谱,心里也有谱了,说八分浙菜,其实也像阿拉新本帮菜做派,将各地菜肴改良后纳为浙菜,鲍参翅肚燕是请广东师傅掌勺的,这一分不能少,鸡尾酒和咖啡倒是给小厨增加了一分情趣。

  ■风味鸭舌,28元

  红泥酱鸭是有名的招牌菜,这道冷盆是少不了的。当初风靡上海滩的文虎酱鸭就出自浙江嘉兴,但红泥的酱鸭味道与其有很大的差异,它是风干了的,既香又有嚼头。说起嚼头也大有讲究,嚼头要拧而又湿润,风干的鸭舌固然增加了嚼头,但也容易收干水分,尤其不能耽搁,最好现做现卖。隔了两天,水分收干了,味道就不可同日而语,差多了。

  ■豉香黄鱼,22元

  看了菜名心里就捣鼓,这豆豉是广东菜的特色,怎么改头换面成了浙菜了,比阿拉还“海派“,尝了几口感觉味道和粤菜差异很大。大厨介绍,先将新鲜黄鱼放在油里煸,然后用纱布裹着,倒入料酒等佐料腌制,三天后方能取出,上餐桌前再去掉纱布,倒上豆豉瓜子仁等加热。由于腌制多日,豉香黄鱼很入味,纱布裹着也使得鱼体品相完整。

  ■香烤石鸡,38元

  这道菜量蛮多的,38元8串。浙江多山,盛产石鸡,即山里的青蛙。石鸡肉肥而紧,口感香嫩,先将石鸡放在油锅里煸一下,与此同时将鹅卵石放在烤箱烤热,烤热后的石头浇上洋葱等香料,再在上面放上一个不锈钢的支架,煸熟的石鸡串上竹签,放在架子上利用烧热的石头热量烘烤,当服务员端着石鸡一路走来,洋葱等香料合着石鸡被烤的香味一路飘来,很诱人。

  ■翅汤石斑鱼,218元

  点了几道便宜菜,自然也要一道上“档次“的。鲍参翅肚燕这类高档菜肴,原汁原味的不敢叫,毕竟是闲来撮一顿而已,于是叫了一道沾边搭界的翅汤石斑鱼。店家也别出心裁,推来一辆小型餐车,其实就是一个煤气小灶,炉子上炖着高汤,即用鱼翅和母鸡各种骨头炖着的老汤,然后当着你的面将鱼放进烧热的高汤里,炖熟后再一碗一碗盛出,端到你的桌上。说实话,吃煲汤就是买椟还珠,一碗翅汤大锅才58元,而石斑鱼每斤158元,放在汤里的鱼肉味道远没有清蒸豆豉的好吃,但这碗高汤倒是鲜浓鲜浓的。

  调好的鸡尾酒色彩很好看,可惜本人是个土包子,品尝不了洋酒味。

  没想到原先大众化的“红泥“,几经改良出落得有了几分姿色,几分韵味。倒和了白居易的原创“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浦东红泥大酒店地址:浦东大道2000号电话:5851977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