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住院欠费被弃街头谁更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3:56 正义网

  江苏省镇江市,一名老汉因欠下医院2万余元医疗费无力支付,一丝不挂被弃雨中街头,院方称采取这一做法实属无奈。(6月22日人民网)

  欠费的病人和被欠费的医院,二者到底谁更无奈呢?

  现在不少人生了病不愿轻易到医院看病,能拖的就拖,不是不想治,是因为怕花不

起钱。真正去治病又没有钱交费的,都是些病情恶化到不治不行的贫困群众,恶意欠费的虽然有,但毕竟只是个别现象。其实真的很少有人愿意欠医院医疗费,在大部分国人的意识里,欠费毕竟不是件什么光彩的事。

  医院称是在老汉病情稳定后将其弃之街头的,但是谁又知道老汉的病情不会马上恶化,甚至死掉呢?难道医院要眼睁睁看着病人在街头死去,也不伸手相助么?无论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都承担有救死扶伤的社会职责。可住院病人欠费已成为目前医院普遍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姓“公”的医院,在大部分市民眼里风光无限而又占据强势地位,遭遇的巨额欠费账目却令人触目惊心。

  医疗欠费表面上损害的是医院的利益,实则损害的是全社会的利益。作为医疗机构,关于接受无主病人和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病人的问题,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医院的宗旨和医生的职业道德要求都必须接受。可巨额医疗欠费无疑会令医院流动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令医院不能谋求进一步发展。医院缺乏发展后劲,不能从硬件和软件上加以完善和改进,“看病难”这一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也就不可能得到缓解。此外,面对巨额医疗欠费,生存压力巨大的医院不大可能再在政策之外让利于民,同样不利于解决“看病贵”的矛盾。

  医疗欠费是一个社会问题,要解决这一问题,还得依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特别是医保体系、扶贫济困体系。正在进行的城市医疗救助制度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偿试,但城市医疗救助的对象是有限的,外来务工人员并不在城市医疗救助的范围之内,而这部分人事实上是各地医疗欠费的大军。我认为,我们没有理由再漠视诸如医疗欠费这些问题了,医疗欠费这一孤立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解决,社会矛盾将会被不断加剧。

  病人无力支付医疗费用被弃街头的情况还会继续发生,医院改制也还在继续进行。针对解决特殊人群治疗费用的社会救助机制在很多地方都还没有建立,那些无主病人和无力支付医疗费用的外来务工人员就只能指望私企老板们发发善心了,或是医护人员们谁遇上谁倒霉了。到底谁会更无奈呢?不得而知。

作者:王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