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什么考试都不可以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4:00 温州新闻网

  刚刚结束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再次传出作弊丑闻。

  从武汉、福建等地考场查获的情况看,作弊手段可谓五花八门,一些高科技工具也被人滥用。原本严肃的国家级英语水平考试,成为一部分人的“作弊竞技场”。而尤其令人惊诧的是,不少人对作弊行为采取了“宽容”的态度,甚至称之为“学生们在以极端方式对不合理的考试制度进行集体抗议”,并据此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取消四、六级考试。

  古今中外自有考试制度起,就有作弊行为。但在人们的基本道德观念和荣辱标准中,作弊从来是可耻的,在道德上根本不可原谅,在某些特定情况下甚至还违法,我们没有理由为任何作弊者进行辩解或掩饰。

  但现在的问题是,有少数人把英语四、六级考试的作弊,看作是一种反制度抗争。将考试制度可能存在的某些“不合理”,当作愈演愈烈的考试作弊之源。这事实上是在为作弊考生的道德和诚信缺失进行开脱,说得严重些,属于是非不分、主次颠倒。

  纵观世界各国的规范化语言教育,无论英国主导的雅思、剑桥证书,还是美国主导的托福、GRE,考试始终是通行的语言水平检测方法。这几年随着全球性学汉语热,参加中国主导的汉语水平考试者也越来越多。可以说,在语言学习与检测过程中,考试不是万能的,但也很难被替代。

  而英语四、六级考试的设计初衷,也是督促大学生学好英语的一种手段。虽然相对于世界上一些比较成熟的语言考试制度,英语四、六级考试肯定还有改进余地。但四、六级考试是否完全合理,与考生作弊是否情有可原,没有必然关联。

  什么样的考试都不可以作弊。无论从制度的严肃性而言,还是从道德的要求层面,作弊者都应受到谴责和惩处。那些为英语四、六级考试作弊进行的各种辩解,虽然打着质疑考试制度“合理性”的大旗,却无论如何不能构成作弊的“合法性”。倘若我们以此放松对制度的维护,甚至“宽容”地以道德为代价去抗争一种所谓“不合理”的制度,则会导致无序和混乱。

  想想看,如果更多考生不以作弊为耻,作弊行为还获得社会的“宽容”、专家的“理解”,那么其他种种不道德行为,是否也可以在找到事出有因、情有可原的理由后得到开脱呢?如果任由这种趋势蔓延,我们的基本荣辱标准和道德底线,恐怕都将受到质疑。

  而这样的撼动,远比花样翻新的考试作弊更加有害。因为它损害的,不仅仅是一项考试制度的严肃性,更会在事实上撼动社会的道德标准和荣辱底线。

  因此在要求教育主管部门继续改进英语四、六级考试制度的同时,我们必须坚决摒弃那些为考生作弊所作的不必要的辩解。更重要的,整个社会需要通过积极教育和引导,全面提升学生们的道德修养和荣辱标准。

  《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