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家坤上午在儿科医院“收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4:27 新民晚报

  

小家坤上午在儿科医院“收心”
小家坤上午在儿科医院“收心”

  11:50上午首家报道

  地点: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第二手术室。

  时间:上午8时

  病例:山东枣庄的7岁男孩小家坤胸口“长”有一个梨状的凸出物,10来厘米直径,深褐色,有搏动,咳嗽或屏气时会鼓胀得更厉害。诊断证实,这个“肿块”是由薄薄一层皮肤包裹着的心脏以及部分肠子。原来,小家坤的胸部、腹部先天性畸形,胸骨自第三肋骨起往下大段缺失,整个胸骨“裂”成了一个倒Y字形,加上分隔胸腔、腹腔的膈肌以及腹壁肌层都有缺损,他的心脏和一部分突入胸腔的横结肠便仅隔一层皮肤而凸现在胸前。

  手术背景:低于百万分之五的发病率,全球迄今不足百例的相关病例。反反复复的呼吸道感染、肺炎和食物后呕吐,令孩子的生长发育情况明显落后。目不识丁的父母向当地政府求助。一对在上海工作的台湾夫妇试着与儿科医院联系,并决定捐助8万元手术费用。

  手术方案:从两侧截断患儿部分肋骨,用“自身肋骨移位”的方法重建一个合拢的胸廓,将原本裸露在外的心脏覆盖保护起来。国内尚无为这种Cantrell五联症患者进行一期纠治手术的成功先例。

  手术现场:由胸外科贾兵教授、普外科郑珊教授领衔,儿科医院此番决定修补胸骨、腹壁、膈肌、心包,将7年来一直悬挂于患儿胸前的心脏和肠子“回纳”到它们原来的位置。

  “在患儿自己的肋骨上做足文章!”儿科医院专家们的大胆设想有些类似于“大桥合龙”——自下而上各分离出3对肋骨并在左右两侧截断,再由外而内向正中方向作“平移”,横跨移位后的肋骨最终用钢丝固定缝合于胸前。心脏将被稳妥地“藏”于肋骨之后。

  5台电视摄影机被允许轮流“进场”拍摄,更多记者则在一楼会议室收看5楼手术室的实时转播。

  8时50分完成全麻,在患儿身上划开一道10多厘米长的胸腹联合切口。随后,切除凸出胸前的深褐色“囊袋”,分离周围组织进行心包、膈肌修补。

  9时45分起,贾兵教授开始从胸骨肌损处向两侧大范围地游离皮下组织、肌肉,暴露出第4至第10肋骨及肋软骨。在估算了移动尺寸、覆盖面积之后,他果断地在其中3对肋骨与肋软骨的交界处作了截断。扁平状的肋骨被一一向中间移位3至5厘米距离,在胸前正中位置由直径1毫米左右的钢丝作交错固定。然后是皮肤及皮下组织整形修剪缝合。完整的前胸“屏障”建成了。

  11时50分,郑珊教授“接台”实施腹壁重建,最后再新“做”一个美观的人造肚脐眼。

  小家坤的心脏与结肠终于归回原处,各得其“所”。本报记者施捷

  今天上午9时,儿科医院胸外科贾兵教授等开始为小家坤做手术本报记者楼文彪摄

  手术前的患儿小家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