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旅游年票火爆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4:28 青年时讯

  年票发行火爆

  今年发行的旅游年票使用期限至2007年4月15日,北京郊区旅游景点首次推出年票,凭年票可以游览居庸关、司马台长城、潭柘寺、妙峰山等30个旅游风景名胜区。年票价格为100元,老人和学生票价为60元,购买年票者可以在一年内不限次数进入30家景区,同时在入选的20家度假村享受折扣优惠。游客购买年票将比30家景点门票票价总额便宜750元左右。

在年票发行的前三天,就售出了三万多张。

  由北京市风景名胜区协会、中国旅游出版社、北京市旅游局、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等单位联合推出的这张年票,联合了北京30个风景名胜区和20个旅游度假村,不仅可以在进入景区时使用,还可在相关度假村享受住宿餐饮5~8折不等的优惠。为方便市民购票,销售网点遍及市内,包括日坛公园、团结湖公园、大观园等市内10家公园以及中关村、海淀、高教书店等7个新华书店,市旅游咨询服务中心20个站点。同时专门为机关团体开设了热线电话和网上的团体购票业务,开通了“北京旅游年票”网。个人也可以通过热线电话咨询购买方式和选择购买地点。

  从“走马观花”到“欣赏文化”

  “花100元就能去这么多地方游玩,真的很实惠。”一位正在办理京郊公园年票的市民高兴地说。这些年,各地旅游景点的门票节节攀升,普通百姓一再感叹游不起。许多景点附近的普通居民,居然也因门票昂贵,多年不曾涉足景区,家乡的“宝贝”家乡人却无缘见识。年票就是降低旅游门槛,对普通百姓敞开了本地景点旅游大门,真正“降低门槛,还景于民”。

  北京当地人对身边的旅游景点并非无动于衷。实行旅游年票,能够吸引当地人外出,不单单是看风景,还有餐饮、交通、购物……旅游的经济推动作用还是很大的。而且,与黄金周外地游客错开,正好起到了削峰填谷的作用,多好!另外,好多文化底蕴丰富的景点,并非走马观花就能够领会的,年票无疑增加了我们从“看风景”到“欣赏文化”的机会。法国人对中国人走马观花式地参观卢浮宫十分不解,有时候,法国人会用一个下午的时间去欣赏、品味一幅画。

  门票阻碍了老百姓旅游的脚步,造成了当地人不能游当地,不了解身边“美景”的尴尬局面。同时也使相当一部分旅游资源闲置,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使整个旅游城市的功能不能更好发挥。“降低门槛,还景于民”成为大势所趋。

  旅游年票,看似将景点门票价大幅下降了,其实从全年的收益分析,景点的经济效益未必会比以往差,更何况还有黄金周等节假日使用的限制。这一方面有效调控了节假日前往景区的客流量,利于景区管理,在节假日给游人创造更好的旅游环境;另一方面,可调节节假日人流如织、平常游人稀少的状况。

  在国外,很多景区景点都实行低价策略。世界著名的法国卢浮宫,门票价格只有8.5欧元;美国则规定所有国家公园门票价格不得超过20美元。与我国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埃及和印度,他们的景点门票价格也定得很低。可以说,低价或者免票是一个国际性的大趋势。

  低价并不代表没有钱挣,与旅游相关的产业数不胜数,游客数量的激增而带来的第三产业的兴旺同样能够弥补减少的门票收入。西湖的免票也没有拉杭州旅游收入的“后腿”,反而吸引来广大游客,给餐饮、住宿、商贸、交通等相关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

  也有不同声音存在

  100元30个景区任意游,1000多元的门票卖100元,乍一听,非常划算,特别省钱,仔细分析一下,情况并非如此。

  首先,如果要从门票省下900元,持卡票人必须完成一个隐含的前提,那就是持票人要游玩全部的景区或数十次进入一个或几个景区,其中,景区点的可到达性和可观性决定这些票的重复利用次数,否则这些利益点都无法实现,都是水中月镜中花。其次,在实际的旅游支出中,门票所占比例与总体旅游支出比较很有限,游玩全部景区,旅游所花费用至少是实际门票的4到5倍,出游次数少于3次,年票的实际价值将基本得不到体现。

  同时,旅游选择受局限,出于商业和经济的考虑,目前所有的年票都不能包含全部甚至大多数景区,包含在年票内的景区绝大多数都是些知名度不高、吸引力弱的景区。由于买了年票,人们也只能选择在年票涵盖的范围景区内进行旅游,超出景区的旅游景点,依然要一分钱也不能省地掏腰包。年票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一票一人,一人一票”,作为中国的传统习俗,独自旅游不符合国人的习惯,如果全家出游或亲友结伴出游,则需办理几张乃至若干张年票,花费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显然,这和“省钱”的初衷背道而驰!

  因此,也有人认为,“推年票不如降门票,降门票不如免门票”。对于降低门票价格,有多种手段可以采取,年票并非最节约、最普遍的形式。有条件的降价、变相的降价、整合的“票证”都不能从根本上、从全面上解决门票价格高的问题。限制时间、限制人群,限制住的仍然是大多数人的脚步。

  正是由于这样,许多市民认为,推年票不如降门票,旅游年票如果仅仅面向本市市民和学生,不但不能吸引更多的外地游客,而且还会出现一些弊端:一是有可能出现倒买倒卖年票的现象,特别是到了旅游旺季,这种现象会更普遍,不但会扰乱旅游市场,还会带来很多社会问题。二是极有可能形成个别购买年票的附近居民长期逗留旅游景点内,给管理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因此,景区大幅度降低门票才是最佳选择。

  因此,有专家认为,目前北京市推出多种形式的年票、“一卡游”旅游产品是对旅游市场进行了一定的创新和探索,同时也相信不久的将来,通过建立一套完整的服务体系,旅游市场上一定会出现更符合游客需求的产品,给老百姓以真正的实惠,还老百姓以真正的方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