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猴子找食物也要看天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4:42 大众网-农村大众

  英国科学家对乌干达一个猴群长期跟踪观察后发现,猴子根据天气情况决定到何地去寻找食物。这一新发现可能印证了灵长类动物在进化过程中脑部越来越大使得它们能容易找到食物的观点。

  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络版19日报道,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研究人员利用全球定位系统在乌干达对一个拥有24只灰颊白眉猴的猴群进行了跟踪。在210天时间内,从黄昏到黎明

每隔10分钟记录一次它们的位置。

  这种猴子喜食无花果,因此研究人员将这些猴子活动的600公顷范围内的80棵无花果树进行了标记,记录下每次猴群进入此前光顾过的无花果树100米范围内的时间,以及当时的日照和温度情况。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出现连续的温暖天气,猴群更乐于再次光顾此前曾经找到食物的无花果树。如果某一天的阳光非常充足,猴群光顾老地方的可能性也会加大。

  研究人员说,这种水果的外观很少因气候条件改变而变化,因此可以排除猴群光顾无花果树依靠视觉的因素。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尽管成熟的水果会散发出香味,但这些灰颊白眉猴好像更乐意在好天气里光顾那些不成熟的果树。因为不成熟的无花果树上有一种昆虫幼虫是该猴群的食物之一,而温暖的气候会加速这些昆虫的生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