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话说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4:45 四川新闻网

  曾经有一个故事: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在2003年的冬季大征兵中他依法被征,即将到最艰苦的海军路战队去服役。

  这位年轻人自从获悉自己被海军路战队选中的消息后,便显得忧心忡忡。在加洲大学任教的祖父见到孙子一副魂不守舍的摸样,便开导他说:“孩子啊,这没什么好担心的,到了海军路战队,你将会有两个机会,一个是留在内勤部门,一个是分配到外勤部门。如果

你分配到内勤部门,就完全用不着去担惊受怕了。”

  年轻人问爷爷:“那要是我被分配到了外勤部门呢?”

  爷爷说:“那同样有两个机会,一个是留在美国本土,另一个是分配到国外的军事基地。如果你被分配在美国本土,那又有什么好担心的。”

  年轻人问:“那么,若是被分配到国外的军事基地呢?”

  爷爷说:“那也还是有两个机会,一个是被分配到和平而友善的国家,另一个是被分配到维和地区。如果你被分配到和平友善的国家,那也是值得庆幸的好事。”

  年轻人问:“爷爷,那我要是不幸被分配到维和地区呢?”

  爷爷说:“那同样还有两个机会,一个是安全归来,另一个是不幸负伤。如果你能够安全归来,那担心岂不多余。”

  年轻人问:“那要是不幸负伤了呢?”

  爷爷说:“你同样有两个机会,一个是依然能够保全性命,另一个是完全救治无效。如果尚能保全性命,还担心它干什么呢。”

  年轻人再问:“那要是完全救治无效怎么办?”

  爷爷说:“还是有两个机会。一个是作为敢于冲锋陷阵的国家英雄而死,一个是唯唯诺诺躲在后面却不幸遇难,你当然会选择前者,既然会成为英雄,有什么好担心的。

  爷爷的话,蕴藏着哲理。

  该发生的事情要发生,人生就是这样。但是任何时候都存在着不同的机会,看你自己遇到问题的心态。你用乐观而豁达的心态去看问题,你会看到问题的另一面,坏机会也存在着好机会;你用消极颓废悲观的心态去对待,好机会也变成了坏机会。对一个积极生活乐观向上的人来说,人生的所有机会都是好机会。对一个沮丧消极灰色的人来说,一切都是坏机会。

  我曾经看到一个男孩子写的文章,当他失恋了以后,他尝试着用了不同的心态去看自己失恋这个问题,结果他得到的是完全不同的认识,开始的悲观沮丧被后来的感谢生活的心态所替代,他从另一个角度发现,生活经历给他很多启示,让他学会认识人和社会。从这个角度来看,他曾经有过的情感经历让他成熟了起来。

  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也是一样,往往是错误和挫折教育了我们,让我们变的成熟起来。

  一个工作中的被动,逼着我们去改变自己。很多时候我们有惰性,并不想改变什么。可是生活不是那么风平浪静。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你想太平去混,也许就有了危机,一旦危机不可解决,我们就被逼着改变什么:要么是有能力改变环境,要么就只有改变自己。我想,没有几个人的能力可以去改变环境,于是就“退后一步自然宽”而改变自己。改变我们的性格吧,让我们适应人群;放弃手头熟悉的工作,重新寻找一个新的支点吧;

  一个人就是这样被逼着把自己改变来改变去,曾经有的菱角没有了磨平了,我们学的圆润了起来。

  在这些变故中,我们要和最大的敌人斗争,那就是自己内心的悲观和失望。“永不放弃”这个口号适应心存目标的人。

  在这些所有的人生经历中,我们都应该看到其中的不同机会。我个人理解,当社会环境逼我的时候,我就增长了才干,学会了适应,寻找了机会,生存的本领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情感的磨砺得到了最大的坚强,综合素质得到了最大的提高。生活逼迫,将很平庸的人提炼成了一个成熟的人。但是我真的感谢生活让我体验了那么多,我感谢曾经嫉妒打击误会我的领导、同事,是他们让我迅速进步;我感谢把我很小推上社会不管的妈妈,是她让我有了极强的个人生活能力。

  我改变了很多次工作,涉及了很多不熟悉的领域,与许多不同的人打过交道。我根本就不怕到一个陌生的单位工作,我已经具备了坚强的神经和心脏。我孩子说:“妈妈,你是个坚强的女人”。我不知道他一个几岁的孩子为什么居然对我有这么一种评价?

  人都可能在一段时间里政治上很惨的走麦城,可能在一段时间里非常的穷,也可能在一段时间里没了工作和收入,被别人看不起。但是我认为,一切都可以改变。而且,我也就是用一个坚定的信念在鼓励自己去争取改变!于是,就真的有了改变。

  当然,唯一不变的是我的家庭。

  如今的一切,在我的眼中都是机遇。真的,没什么需要怕的,一切都是机遇。(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