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肉身和尚”圆寂3年身体不腐颜面如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4:51 大众网-农村大众

  3年前,专修药师法门的116岁妙智老和尚圆寂,他的弟子遵照其生前遗愿,将他的肉身安放在一个特制的缸里。按照佛教惯例,3年后的同一天,将举行开缸仪式。2月25日,开缸仪式后,人们发现妙智和尚肉身依旧完好,颜面如生,成为福建省惟一一尊“肉身和尚”。

  死后6天脸色仍红润

  2003年农历正月二十八,享年116岁的妙智和尚双目紧闭安详地圆寂。他的弟子说:“圆寂第6天的时候,我对师父的身体进行了检查,发现他全身还是软软的,脸上还是红红的。”

  弟子们遵照师父生前保护真身的嘱咐,请来九华山法师,将其跏趺(佛教中修禅者的坐法)坐缸。缸中配以木炭、檀香木、石灰等原料,再密封缸体及砌砖封护。

  圆寂3年还长头发和指甲

  据了解,妙智和尚一生对于医药方面十分精通。

  他的弟子回忆,妙智和尚在圆寂前十余天,已经停止进食,每天只喝点水。更让世人惊叹的是3年后的今天,人们发现妙智和尚的双眼依然是半睁开的,而且头上还长出1.8厘米的头发,手上的指甲也长出了1厘米左右。在妙智和尚圆寂前4天,他的弟子刚给他剃过头发,修过指甲。

  这位跨越了3个世纪的116岁长寿老人,在历年的体检中,身体都非常健康,2000年妙智和尚被评为全国第五届世纪健康老人,并名列榜首。

  “肉身”之说的来源

  肉身,原意是父母所生血肉之躯。而在佛教中“肉身”是指“全身舍利”,即是高僧圆寂后,其身体未因年代久远、时空变迁而腐朽溃烂。佛教供奉肉身菩萨的风俗来源于唐代地藏大师,唐贞元十年夏,大师无疾而终,弟子们遵其所嘱,将大师遗体装殓于石棺中,3年后开启,容颜如生,遂认为他是地藏菩萨降世,敷金供奉。

  “肉身和尚”为东方木乃伊

  古今中外,人体不腐的现象引起了科学界和医学界专家们的高度重视。1911年夏天,日本间谍渡边四郎以牙医的身份,在漳州步文镇活佛宫,将保留的元际禅师的肉身偷回日本,至今还在日本横滨总持寺供奉着。堪称世界独特的“肉身和尚”,被美国人称为“东方木乃伊”,美国学者乔治·亨特在描绘肉身和尚时是这样写的:“只见禅师盘腿如坐,双目有神,俨如活人。一般木乃伊的保存,是人工药物制的‘躯壳’,并不太奇。但暴露于空气中的肉身千年不腐,实为世界惟一奇迹。经检查,禅师腹内无污物,体内渗满了防腐药物,嘴及肛门均被封住,这些可能都是肉身不腐的基本原因。至于他临终前饮用的大量汤药究竟是什么草药,已经无从考究了。”

  日本学者则认为,它的价值超过埃及木乃伊,因为其不需要特殊处理,出缸之后,在日常环境中,经受风吹日晒烟熏依然不腐。(据《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