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呛扁攻防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4:52 南方周末

  □特约撰稿易度发自台北

  ■马英九:“当领导人没有能力、民意又不支持时,就应该下台。”

  ■重祭“悲情”法宝,变“贪污”为“党争”,陈水扁困兽犹斗“绝地反击”;

  ■面对如此挑战,依然决心坚定,国亲两党调整策略,誓将“罢扁”进行到底。

  又一场蓝绿对决

  台开案、SOGO礼券……随着一桩桩弊案被展开、被调查,一切似乎都将水落石出,民进党的反击恰在此时开始。而台湾检调侦办弊案陷入僵局成为一个绝好的时机。绿营人士态度出现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从闪躲转为强硬。民进党“立法院”党团的反击加文宣,朝野齐头并进,最终陈水扁上电视向人民报告,反攻的阵仗俨然成形。一场弊案又演变成蓝绿对决。

  “总统府”的门槛太高,蓝营也不得不开始忧心台湾检调机关是否敢办陈水扁,并不得已调整战略,打出以陈水扁下台换取特赦的条件,盼绿营自动解除武装,代之以相对平缓的诉求,避免民众有政治恶斗的反感。

  这一波的蓝绿攻防战,首先冲上前线的是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早在6月3日,他就亲自率领亲民党举办呛扁集会,宋楚瑜站上浪头,喊出“罢免陈水扁”的强烈诉求。

  马英九这一次是跟着宋楚瑜的脚步走到群众中间,喊出“罢免陈水扁”的。但大势所趋之下,一向温和、文雅的他甚至也使用了陈水扁自动辞职下台,否则“那个时候会死得非常难看”这样少见的激烈用语。

  民进党战略:打一场“泥巴战争”

  或许从民进党准备反攻之时起,绿营的战略就是要将蓝营的诉求扭曲为“政争”,以此让蓝营的诉求失去正当性。

  向来以好战闻名的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把矛头对准了TVBS电视台。该台“二一○○全民开讲”节目曾紧咬陈水扁弊案,节目主持人李涛更是曝料贵夫人集资向陈水扁夫人吴淑珍买SOGO礼券,而这些巨额礼券实为吴淑珍所收贿赂。民进党方面除了指控李涛的信息是子虚乌有,还直指TVBS是“统派”媒体,意在拉下本土政权。

  民进党的街头政治则更具“特色”,有民进党支持者到“立法院”前高举着将国民党籍立委邱毅嘴巴缝起来的海报,威胁邱毅闭嘴,理由只是邱毅天天上“二一○○全民开讲”爆料,让他们听不下去。6月17日,绿营更是打出巩固“本土政权”的旗号,动员群众游行,甚至还攻击了在场采访的TVBS记者。

  细究民进党动员群众上街头的诉求,表面上是将此视为“本土政权”的保卫战,骨子里却期盼乱中取胜。民进党瞄准多数人偏安的心态,只要发起游行,并引发零星冲突,透过媒体的反复报道,就可让人民对政治反感,不仅可转移人民对弊案的注意力,还能以“安定”为由,指控在野党制造社会不安。

  总的来看,民进党是在打一场“泥巴战争”,试图把蓝营抹黑、搞烂,帮陈水扁脱罪,只要民进党可让人民误认“陈水扁下台”等于“夺权政争”,蓝营就师出无名。

  国、亲调整战略

  面对绿营反攻,国民党和亲民党已开始调整战略。由于罢免陈水扁要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立法委员的支持,并需经选举人总额过半数之投票。目前民进党加台联党在“立法院”只握有近二分之一的席次,国民党很清楚罢免案出不了“立法院”大门,必须调整方向。

  由下而上,柔性地向人民说明为何要罢免陈水扁成为了国民党的新姿态。6月18日国民党在中南部举行游行,国民党精心制作一篇“答案在天下父母的心中”文宣,以柔和的口吻告诉人民罢免陈水扁是要教育孩子是非公道,而非民进党所指的“政争”。

  在彰化的集会上,马英九认为,罢扁有3个理由,第一个理由是为了教育下一代。第二个理由是“为了台湾人的尊严”。第三个理由就是为了台湾的“民主”。马英九说,本来有选举就有罢免,陈水扁的角色是人民给的,人民当然可以罢免他。“当领导人没有能力、民意又不支持时,就应该下台。”

  此外,虽然台湾多数人对陈水扁及第一家庭的清廉高度存疑,弊案侦办进度却已停摆,在案情不能短期明朗的情况下,国亲未来的主战场仍是“立法院”,最能威胁陈水扁的方法就是发动“倒阁”,国亲若步调一致就可对陈水扁任命的阁揆苏贞昌进行倒阁。国民党发言人郑丽文19日表示,一旦“罢免陈水扁案”失利,将积极推动“倒阁案”。

  因为,一旦“倒阁”成功就会重选“立法委员”。现在民进党气势大坏,若立委改选可和年底北高市长选举合办,预料民进党将兵败如山倒,重演去年县市长选举悲剧,届时蓝营不仅是国会最大党,还能以地方包围“中央”,加速民进党垮台。

  不过倒阁案对泛蓝是步险棋,需蓝营步调一致。如果“倒阁”后重选立法委员,其选举制度可能对亲民党这类小党不利,但泛蓝若可趁人民对民进党信心崩溃之际,以清新的形象争取中间选民认同,仍可扩张蓝营版图,不见得对亲民党不利。反之,若国亲互不信任,民进党仍有机会分化泛蓝。

  据台湾媒体报道,宋楚瑜近日说出重话称,只要“罢免案”成功,他可以不选台北市长,甚至退出政坛。

  陈水扁寻找“停损点”

  近来陈水扁态度强硬,按照法定程序,“立法院”通过罢免案后,陈水扁须到“立法院”报告,陈水扁非但不予理会,反而高姿态选在6月20日上电视向人民报告。此次报告并未开放记者提问,形同人民被迫听训。外界称之为“广告”,而不是“报告”。

  与此相应,马英九也决定在21日晚以同样的模式正式回应陈水扁的谈话。

  为何在弊案缠身的劣势下,陈水扁仍敢上电视要人民听他讲,究其原因即民进党已找到停损点,陈水扁料准弊案绝不会烧到第一家庭,谁也奈何不了他。

  但陈水扁的话音刚落,台湾中天电视台的民调显示,逾九成的台湾民众不满意陈水扁的电视讲话。有民众反问,陈水扁称其去留由“伟大的2300万人民来决定”,他敢让人民来决定他的去留吗?

  在检调不敢动他,罢免案也治不了他的情况下,陈水扁几乎是超级大“总统”,蓝营最后只能倒阁,一旦倒阁,陈水扁即有空间操作蓝营内部的冲突,提名国民党籍的“立法院”长王金平出任“行政院长”,届时以马英九为中心的国民党绝对不会接受,但因阁揆不需“立法院”同意,王金平若执意出任“行政院长”,国民党势必面临分裂的考验。

  不过根据台湾媒体20日的报道,王金平针对他是接任“行政院长”热门人选的传闻表示,“我在‘“立法院”’好好的,干嘛要这么样。”至于泛蓝可能在罢免陈水扁失利后再提“倒阁”,王金平强调,尊重国民党中央的决策。

  民进党并非铁板一块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政治局势混沌的时刻,泛绿于6月17日发起护扁的游行上,仅见民进党主席游锡参加,另外三位民进党的巨头苏贞昌、谢长廷、吕秀莲并未出席,此情况极可能是苏、谢、吕企图和划画界线,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民进党在保护2008年的候选人,因为现在是打烂仗的时刻,若政治生命告尾声的陈水扁能把马英九拖下水,民进党就还在2008年有希望。

  但绿营内部并非铁板一块,民进党和台联的关系也随着立委改制有利益冲突,加上陈水扁声望下滑,台联的靠山李登辉为争夺深绿共主,正等机会对陈水扁落井下石。

  此外,虽然吕秀莲在陈水扁出事期间始终挺扁,但扁吕关系紧张人尽皆知,国亲喊出让吕秀莲上台换陈水扁特赦的诉求,吕秀莲一旦心动,难保吕秀莲不会响应“倒扁”。而据亲民党“立法院”团干事长李鸿钧透露,目前已经掌握到了十几二十个绿营人士的票,支持“罢免案”。

  整体情势分析,短期内台湾政局不可能安定下来,但冲突会渐渐降低温度。回到制度内的罢免与倒阁,将是未来攻防的重心。

  (P1167081)  

  

台湾呛扁攻防战

  2006年6月18日,亲民党再度在凯达格兰大道举行“呛扁”集会 CFP/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