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古拉车站:云端看“天路”“绝地”铸丰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5:11 新华网

  

唐古拉车站:云端看“天路”“绝地”铸丰碑

  海拔5068米的世界最高火车站――唐古拉车站(6月11日摄)。

  历经长达五年的艰苦奋战,十万筑路大军在“世界第三极”青藏高原挑战生命极限,挥洒万丈豪情,攻克多年冻土,保护生态环境,创造出一个个雪域奇迹,写下中国乃至世

界铁路建设史上的精彩一笔:青藏铁路建设者凭借超人的吃苦精神、坚强毅力和现代科技打造出九大“世界之最”。 新华社记者觉果摄

  新华网青海唐古拉山6月22日电(记者于长洪、张建平、叶辉)“世界之最”的青藏铁路唐古拉车站海拔5068米——从唐古拉山口到唐古拉车站30多公里简易公路,记者行车50多分钟,竟先后经历了阴云密布、冰雹突袭、雨雪交加、阳光灿烂四种天气。

  高原灿烂的阳光从湛蓝的天空中尽情倾泻下来,似乎伸手可及的白云不时从眼前飘然而过,连绵起伏的群山环抱着一片平缓的大草原,两道笔直、崭新的铁轨由东向西,从大草原中部横穿而过,坐落在铁路线中段、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火车站显得格外醒目。

  唐古拉车站综合楼占地近400平方米,坐南面北,整体造型酷似一个大写的“人”字或一只展翅向上飞翔的雄鹰,外墙用具有藏族传统建筑风格的白色、朱红色等粉刷一新。综合楼顶部中段伸出去部分,从上向下并排书写着黄底红色的汉藏文字——“唐古拉车站”。

  “综合楼值班人员不在,大门都锁着。”正在负责站台最后施工的王德力对记者说,综合楼内设有陈列室,主要介绍青藏高原风光和多年冻土等知识。由于海拔过高,车站运行后无人值守,站房内各种设备将通过卫星遥控指挥。

  综合楼东西两侧各连着一个12米宽、300多米长的站台。几十名工人穿着棉衣、戴着棉帽,正紧张施工,他们要赶在6月25日前铺完站台最后剩余的2000平方米地面瓷砖。来自河南许昌的李京山记得,去年8月24日,长长的铁轨排铺到唐古拉山口。他可能不知道的是,正是在那一刻,青藏铁路成功穿越施工难度为全线之最的冻土地段,世界铁路海拔最高记录同时被中国铁路建设者所改写,这一壮举超出此前由秘鲁人保持的海拔4817米世界铁路最高记录255米。

  综合楼前方三股轨道外,耸立着一个大型太阳能采光板。和青藏铁路其他车站一样,唐古拉车站投入运营后主要采用电能、太阳能、风能为主的环保型能源。车站废弃物收集后将集中处理,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据统计,整个青藏铁路环保措施相关投资高达15.4亿元。“你们运气真不错,碰上这么个好天气,一眼就能看见格拉丹冬主峰。”37岁的付国宏笑着对记者说。综合楼左前方,是青藏铁路独一无二的观光平台。从观景台上眺望,海拔6621米的唐古拉山主峰格拉丹冬等山峰常年冰雪覆盖的美丽容颜一览无余。蓝的天,白的雪,黑的山,绿的草,正是从这如诗如画的唐古拉山脉开始,涓涓细流汇聚成美丽的长江、澜沧江、怒江……

  在人类生存的“禁区”,青藏铁路建设大军填补了国内铁路建设领域多项技术空白,刷新了诸多中国和世界第一,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了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7月1日后车行至此,有哪一位乘客会不为所见而怦然心动呢?人们理应铭记建设者的风采。从唐古拉车站沿铁路线东行不到一公里处,耸立着一座约5米高的石碑。石碑南侧是“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点5072米”的字样,石碑西侧面向唐古拉车站一方则镌刻着中共那曲地委、那曲行署为青藏铁路唐古拉段建设者撰写的碑文——

  “巍巍唐古拉,高耸入云天,……生命禁区,危乎高哉!……奋夺海拔5072米之绝地,勇夺世界最高之锦标。……雪域之巅,建一流铁路;通脉山川,筑太平之途。……造福无疆,西藏幸甚。……感念创业之勋,那曲人民特在唐古拉立碑勒石,传留青史。”

  诚如斯言!(完)

  [组图]

  

  在越岭地段施工,青藏铁路不再与青藏公路并行,而是深入唐古拉山腹地远离青藏公路40多公里的无人区,交通、通信极其不便,给生活、施工带来很大困难。

  面对复杂的地质状况和恶劣的自然环境,铁道部第一勘测设计研究院确立了设计为运营服务指导思想,他们唐古拉山无人区地带反复勘测,找到了更为科学的越岭方案,围绕解决高原多年冻土区铁路修建关键技术,他们提出采用以桥代路,片石气冷路基、碎石护道、热棒等降温措施。对冻土工程治理手段由过去单一措施治表转变为多管齐下的综合治本模式,有效地防止了冻土病害,其“在高原冻土领域的铁路工程勘测设计成套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得到国际同行赞许。

  最新报道>>>>

  专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