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海螺沟康定旅游历险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5:48 四川新闻网

  从成都驾车往雅安方向,经二朗山隧道山洞,再进到海螺沟现代冰川山脚,要走5个小时左右,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但是从海螺沟却有一条山道可以到康定,那是一条弯弯曲曲很险的山道,平均海拔在3000多米高,开过了河北大平原的一马平川,你根本就不敢在这里开车。山上有原始而美丽的风景,半山的红叶可以比过任何一个风景区的美,在10月份,山顶就有厚厚的积雪了,在这个山路上,你可以同时看到夏,秋和冬三个不同的季节风景。这是一条不为外人知的小路。一路不但有美好的风景,也有看见私家车在弯道上翻身后,放在那里

无奈的样子。

  到了康定的木格措湖,一片美丽的山和湖水风光,可以骑马和游玩,总的感觉是比较荒凉,没有开发的迹象,比较原始,天气很冷,还是初秋,就要穿羽绒衣和戴帽子了。但是那里有一个小小的温泉,可以煮熟鸡蛋的温度,每人五块钱进去,就可以得到一个纸杯和一个鸡蛋,外加一张小毛巾,可以用纸杯喝一个泉眼里的水,据说是治疗胃病的,可以在另一个泉眼里用毛巾打湿了洗洗眼睛,据说是治疗眼病的。然后就围坐在了一个温泉的边上,大家边泡脚,边吃那个温泉烫的7分熟的鸡蛋,它的神奇就在与,这个鸡蛋不管怎么烫,它都是蛋黄好了,蛋白是不太凝固的,味道很不错哟。

  玩了康定城,买了很多牦牛肉,就要回海螺沟去住,出了康定城,但是我们却没有找到回海螺沟的那条路,反而盘子一右拐,上了另一座山上去了,路很好走,虽然是山路,却很宽畅,修的和保养的都很好,一路大家都觉得好顺!但是不时的有工程重车从对面开过来,使我觉得奇怪。

  自己的车不停的往山上爬,走了很远了,一点熟悉的风景也没有看见!天黑了,路还是那么的好走,没有弯弯曲曲的感觉,就下了山了,天上下起了冰雹,一路没有一个人烟,连手机也打不通了,这个时候,才发现是走错了路,好不容易看见了一辆汽车,追过去一问,才告诉我们走的是去西藏的方向,已经快走到新都桥,快到了塔公草原了!离海螺沟几百公里了!这个时候,我们才有点着急了,天黑,路远,往回返,必须返回到康定才行!但是也没有办法,尽管已经都是夜里十点了,但是还是要摸黑的走啊!

  又去翻刚才那一座山,才看见山上飘起鹅毛大雪,还夹着冰雹,敲的汽车上乒乒砰砰的,我们小心的翻着这个山,才发现这座山真是高,到了山顶一看,豁然有三个大字在山顶上--“折多山”高4800米!无数的哈达放在山顶最高的地方,那是来回翻山的司机在拜山神,乞求山神保佑平安的。我们刚才翻这个山的时候,居然没有看到!就糊里糊涂的翻过去了,还不知道自己走错了路!现在只好再翻一次啊,没有办法!这时候知道是在著名的折多山上了,心里才有了一点紧张,雪下的很大,看不见路面了,还好没有结冰,还不滑,我们这一车的人共有6-7个女士,有两个男士,没有吃饭还好说,可是有几个小时没有方便了,却无法忍受,在这个漆黑的夜里,山上没有一个人烟,还飘着大雪,我都希望快一点回到康定,他们却要撒尿!大家商量了半天,没有办法再忍了!也不管他车匪路霸啊,强人啊,这些假想的敌情会不会出现,也不管汽车外面寒冷的山风中飘着鹅毛大雪和冰雹,一定要先方便!

  于是,在一个弯道后面稍宽阔的地方,汽车两边男左女右,大家冒着大雪和山风下了车方便!再启动汽车,突然发现有一辆似乎是警车的越野开了过去,这下子就跟定了人家,一路飞奔。勉强看见对面还有半夜爬山的自驾车缓缓的上来。半夜山上雪景很不错,但是我们没有心思看,就看准了前面的那一辆车,紧紧跟定了,跟的让人家都害怕了,以为我们是车匪,加大了油门要甩掉我们,但是我们是甩不掉的,我们也要拼命的跑!就这样一路追到了康定城,才放过了人家!

  饥寒交迫啊!还好,一位同事在康定的一个朋友还没有睡觉,一听就知道是我们走错了路,下午大家还在一起见过面,挥手告别,晚上就又回来了,哈哈,喜剧!在主人的安排下,我们吃了酥油茶和大饼,身体才慢慢的暖和过来,那时候才觉得酥油茶是那么的好喝!大饼是那么的可口!连主人自己泡的树椒(辣椒长成了树了)也觉得分外的好吃!半夜两点了,才找到地方胡乱睡了一觉。第二天一大早,开车回海螺沟,走那条小道,去翻那一坐山,也是一片白茫茫的,夜晚下了大雪。幸好没有连夜翻这个山,因为这个山路非常的险,加上夜晚的大雪和冰雹,半夜开,就可能出事。我们看见路边又多了几个私家车开进了沟边。那都是晚上翻山的人。半夜被困在这里人都要冻死的。那些私家车的人都只有放弃汽车,找个过路车搭走,在白天来出理自己的车。

  回到了海螺沟温暖的宾馆,才知道一同来的人说他们已经准备去找我们,认为我们出事了,因为大家一起出的康定,现在没有信息,手机不通,没有看见人回来,叫他们担心了一夜!

  有惊无险的,一次愉快的自驾车旅游!感受是,任何时候都应该在车里放一个睡袋,可以经受零下20度的寒冷的。任何时候在车里都应该有食物和水,任何时候开长途,都要把汽油加满。还有就是在任何困难下,自己都不要惊慌,不要害怕。

  希望大家都来海螺沟和康定旅游,你一定不会后悔的。(作者:凤凰淑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