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最大苗寨将建成苗族文化研究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5:50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6月22日电(记者石新荣)世界上最大的苗族村寨、中国贵州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将在中国民族博物馆专家帮助下,建成集研究与旅游为一体的原生态苗族村寨博物馆,苗族历史文化研究基地,中国最大的银匠村寨及苗族刺绣艺术中心。

  中国民族博物馆副馆长、苗族专家韦荣慧女士认为,西江苗族文化及其文化空间,在人类学、民族学、历史学、社会学以及文学艺术等学科领域,都具有重要的和特殊的价值

。中国民族博物馆在西江千户苗寨建设中国苗族文化研究中心,有利于保护西江珍贵的民族历史文化遗产。

  据介绍,目前“中国民族博物馆西江千户苗寨馆”已挂牌。中国民族博物馆将对西江千户苗寨进行深入研究和规划建设,力争使西江千户苗寨在保持原有魅力基础上,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为中国民族博物馆新型合作体系的建立提供有益经验。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雷公坪之麓,距县城36公里,共1258多户,5326人,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8.2%,故称为“千户苗寨”。

  西江千户苗寨,是中国最大的苗寨,文化积淀厚重,是苗族文化的典型代表。西江银匠艺人制作的银饰品,种类繁多,工艺精巧。西江苗族刺绣针法有平绣、皱绣、缠绣等十多种,其中“双针锁绣”为汉代流传技艺。西江千户苗寨的银饰、刺绣等工艺品,被国内外博物馆争相收藏。

  作为贵州首批乙类旅游开放区和历史文化名城(镇),西江正日益成为贵州东线一个富有魅力的苗族风情旅游地。(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