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农大党委中心组2006年第四次集中学习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5:58 红网

  6月15日下午,校党委中心组在党委活动室集中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刘强同志主持学习。校党委委员、督导、校长助理和党群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中心组的学习讨论。

  与会人员首先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章程的部分内容。

  校纪委书记吴立新同志、副校级督导周仲文同志分别以《认真学习党章,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从战略高度来认识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为题在会上做了中心发言。

  校纪委书记吴立新同志从党章的历史沿革、党章在党的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强调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学习党章要着重学好总纲、学习党章必须着力解决的几个问题等五个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在谈到深刻认识强调学习贯彻党章的重大意义时,吴立新同志说,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都对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提出了明确要求。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中央也明确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章贯穿活动的始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强调学习贯彻党章,是我们党在总结自身建设经验、科学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现状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举措,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坚强保证。他说,学习贯彻党章是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统一全党思想规范全党行为的必然要求。

  在谈到学习党章必须着力解决的几个问题时,吴立新同志强调,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表明,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学习党章就是为了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就是要以党章为根据,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从党风廉政建设的角度讲,当前要通过学习党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加强道德修养,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进一步强化制约监督,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副校级督导周仲文同志在发言中说,学习贯彻党章是我党坚持一贯的要求,遵守维护党章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任务。周仲文同志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六个进一步”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章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先进性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践行“八荣八耻”结合起来,与学校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与中心任务结合起来,与我们每一个党员的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党章意识、党员意识、为民意识。二是要对党员进行经常性的党章学习教育。重点是对新党员和发展对象强化学习和教育。三是要把党章的学习教育列入每年六月的党风党纪教育月活动之中,作为一项重要的教育内容和制度,摆在突出位置,长期坚持下来。四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章贯穿于学校党建工作的各个环节之中。各个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党章的实践活动。五是要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学习氛围。要及时收集和报道学习情况,认真总结和推荐一些好的学习经验,宣传学习典型、先进事迹,组织全校性的学习交流活动。同时,要加强检查和指导,把学习党章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党委书记刘强同志作了总结发言。刘强同志说,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具有重大的意义。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意志和行动,从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党的先进性都是十分必要的。同时,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对于党的事业,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发展也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必须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刘强同志强调说,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就必须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必须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必须坚持廉洁自律、率先垂范。

  刘强同志结合学校实际,就如何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作了部署和安排。刘强同志说,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入讨论。全校各级党组织都要组织党员学习,结合本单位和个人实际,就“我们入党究竟是为了什么”、“我们应该怎样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好党章”两个问题,开展讨论。二是要加强宣传,坚持教育。宣传部要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加大对典型人物和事件的宣传。纪委要组织副科以上领导干部观看电教片,邀请专家和领导来校讲课。三是要完善制度,坚决贯彻。要把各项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制度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并且坚决贯彻执行。四是要加强监督,严肃惩处。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组织部、纪委、监察、审计要形成监督网络,加大监督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恶必惩的方针。(李苗整理)

稿源:红网 作者:湖南农大党委中心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