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被狗吃的,何止湖南人的血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6:30 四川新闻网

  自从推出《湖南人,你的血性被狗吃了》一文,整个中国的互联网都沸腾了起来,群情汹汹,多在口诛笔伐。惋惜湖南人在“霸蛮了一个世纪”后,已经褪去了昔日夺目的光环,沦为了没有血性的群氓。

  确实,单就韦黎遇刺,车上众多长沙乘客漠然无动于衷而言,某些湖南人的血性已经泯灭。

  然而如果据此推断,失去了血性的何止部分湖南人!

  “9-11”事件后,国外媒体以《冷漠的中国人》为题,报道了北大学生对遇难者幸灾乐祸,即使有同情者,也是寥寥无几。近来,复旦大学研究生虐杀30只小猫,清华大三学生刘海洋曾经拿硫酸泼小黑熊,上海的患肺癌老人公交车上苦苦哀求无人让座,都曾在媒体披露。我们是否就可以说,所有中国人丧失了血性?回答当然是否定的。

  以单个的事例来概括全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自然偏颇。

  如果我们愿意画一幅英雄分布图,在中国的版图上,无论从战争时期的革命英雄还是和平建设时期的道义英雄,湖南都应该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雷锋、戴碧蓉、欧阳海、罗盛教,吕曦东、文花枝,他们已经不是一个普通的名字,而是一个时代的符号,一种精神的代名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一代一代,如雨后春笋般集群式涌现,形成蔚为壮观的独特风景。因此,改动下鲁迅的话:指一部分湖南人则可,倘若加之于全体,那简直是污蔑!

  在这里有必要给血性一个定义。血性是智者的见义勇为,敢作敢当、敢怒敢言。它不是莽撞冲动,不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蛮干,而是谋定而后动,是智者之“勇”,它建筑于智慧之上。即以韦黎遇刺事件而言,确实应该对冷漠的旁观者进行最严厉的抨击,可是,其中也有及时报案者。让执法机关及时介入,既维护了自己,也起到了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是否更应该提倡呢?须知,我们的社会是个法治社会,在维护社会秩序的行动中,执法机关才是主体,广大国民只能处于辅助地位,而不能越俎代庖!

  面对韦黎遇刺事件,我们似乎不宜把注意力集中在一部分人的有无血性上,而应该更多地关注执法机关的执法是否到位,力度是否强劲。一个社会,如果执法力度缺失,而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国民的见义勇为上,只是鼓吹锄强扶弱,快意恩仇,该是一种怎样的悲哀!

  我们不能过多地提倡锄强扶弱,快意恩仇的原始的血性,更不需要以武犯禁的“侠义”,而需要法治社会的智慧!(作者:谢浮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