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黑豆腐”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6:31 深圳晚报

  

向“黑豆腐”宣战

  向“黑豆腐”宣战

  ■从现在起用3个月的时间整治,使豆制品质量抽查合格率显著提升

  ■探索用电子化的手段,让所有豆制品上网,便于执法人员监管、消费者查询

  为全面提高我市豆制品的质量安全水平,昨天上午,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在市民中心召开了全市豆制品专项整治动员暨技术标准培训会,提出从现在起用3个月的时间进行整治,使全市流通和消费领域的豆制品质量抽查合格率达到65%;同时,《非发酵性豆制品生产技术规范》等8项强制性深圳经济特区技术规范也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我市豆制品专项整治战役正式打响。

  正规企业市场占有率仅20%

  去年,市质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豆制品治理调研工作,结果发现,全市登记注册的正规豆制品生产加工企业不到50家,生产规模小、生产工艺落后、总产量偏低,远远不能满足市民对豆制品的日常需求。同时,这些企业的产品市场占有率低,仅为20%左右。其次,无证无照加工小作坊生产的豆制品占据了一定市场份额,质量卫生安全状况堪忧,部分肉菜市场、食堂等成为无证无照豆制品加工小作坊的销售渠道。此外,大部分产品没有包装,未实现冷链化配送,二次污染较为严重。

  造假成本低“黑豆腐”屡禁不止

  据市质监局有关人士介绍,由于消费人群庞大,“黑豆腐”等地下作坊生产的豆制品市场较大、销售不成问题;同时,“黑豆腐”的造假成本很低,今天把它清了,过几天换个地方又出现了。今年4月,罗湖质监分局根据群众投诉举报,在梧桐山水源保护区内发现了一个“黑豆腐”生产窝点。该窝点生产环境差,到处散发着恶臭、肮脏不堪,因其不具备生产经营条件,早在3月间就已被有关部门查处取缔过。为逃避执法检查,该窝点实行白天关门、夜间生产的方式,继续从事地下生产加工活动。

  立法强制豆制品进行包装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工作将加大对豆制品经营主体资格清理力度,建立完整的豆制品生产企业档案,实施动态和分类监管,建立豆制品流通、消费环节索证索票制度,及时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豆制品的违法行为,取缔无证无照豆制品地下窝点。

  目前,由市质监局牵头的深圳市豆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立法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有望于年内出台。根据该办法,豆制品在运输和销售环节都应有冷藏设备,达到冷链化,以保证不变质;同时,所有豆制品都将按一定要求进行定量包装或预包装,标识要齐全,实现包装化。

  据了解,市质监局正探索用电子化的手段,让所有豆制品上网,便于执法人员监管、消费者查询,使非正规企业的产品难以进入流通领域。

  相关新闻

  年内建3家大型豆制品企业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加大豆制品生产基地的建设,力争年内建成3家大型豆制品企业,基本满足市场主要需求。据介绍,目前我市已在宝安区建成投产了一家大型豆制品生产企业,日投豆量在10吨左右;另外两家现正在进行招投标。

  市政府对于正规豆制品企业将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据了解,为保证产品的品质,产品从企业到零售环节要冷鲜保存,在这些环节中,企业需要购置冷藏车等设备,政府将给予资金上的支持。其次,正规企业的产品进入市场时,政府也将给予扶持。

  本报记者丁荡新/文冯明/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