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宵禁令”,请暂时为世界杯让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6:39 四川新闻网

  自娱乐场所限时令于3月1日起出台以来,虽然各界褒贬不一,但一直实施得还算顺当。这次,第十八届世界杯将在德国开幕,迎来了4年一度的足球世界杯盛典,根据赛事安排,全部64场比赛,有40场是在凌晨2时以后开球。全国各大城市的酒吧,已经把世界杯足球赛列入揽客卖点,这意味着酒吧将打破娱乐场所晚上2时必须关门的禁令。对于酒吧凌晨营业情况,据南方都市报6月7日报道,广州警方表示,将严格执行《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凌晨2时后酒吧不得营业。

  宵禁令该不该为世界杯让路,还真成了一个问题。

  回想当初出台限时令的目的,集中在两点上:有利于社会治安的综合管理;给大多数居民一个清静安谧之夜。

  先说第一点。全国的球迷究竟有多少?很难有准确的数据,据《球迷报》估计,在3800万左右。让一个如此庞大的群体把注意力集中起来,陶醉在世界杯赛程里,是能够减少犯罪的。曾经有外国媒体做报道,世界杯期间,犯罪率比平时明显下降。据韩国警方统计,2002年世界杯期间,该国的谋杀、强奸、行劫、盗窃及暴力罪案明显减少,从开幕前10天的13939宗减至10824宗。其中,谋杀案减少66.7%;劫案减少21%;盗窃及强奸案分别减少34%及35%。一名韩国警官说:“犯罪分子显然也全情投入世界杯热潮中。”

  如此有利于社会治安管理的大好事,我们何不因势利导,让球迷们狂欢半个月呢?

  第二,我们的限时令可以限制娱乐场所的营业时间,但无法限制球迷看球。全国3800万球迷,毫无疑问不会放过这一盛典,既然不能在娱乐场所集中看球,也肯定会分散在各个居民区看,其中少不了呼朋引类,通宵达旦,欢闹喧腾,对其他居民的影响会更大。因此,让全国的球迷相对集中在娱乐场所,在少数几个地方宣泄,总比分散在各个居民区对居民的休息影响要小。

  再说,就人性化的管理而言,我们的限时令也该照顾下球迷的情绪。但看外国的情况,比如哥斯达黎加,在世界杯期间,为让球迷们毫无顾虑地享受这一足球盛宴,届时将全国放假。世界杯赛揭幕战当天上午,全国各中小学校停课,该国的圣塞瓦斯蒂安监狱关押着近700名服刑人员,监狱管理部门已安装了60台电视机让犯人观看比赛。这样的人性化的管理观念是否值得我们借鉴借鉴呢?

  本来,限时令的出台,就存在着一些先天的不足。我国并不处于紧急状态下,朗朗乾坤,清白世界,作为公民有权自由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如果无端地限制居民自由,不是和法令制度相抵触么?出台这样的政策,有侵犯的百姓的正当权利之嫌,和禁止一般人夜间在外活动行走的“宵禁”没多大本质区别。现代的世界各国,宵禁是严重限制居民自由的特殊紧急措施,用于对付紧急状态,主要是为防范社会秩序的混乱。宵禁的特征是在夜晚某一段时间至凌晨时禁止居民外出活动,这期间采取特别许可证的通行制度。紧急状态一旦解除,宵禁也立即终止。莫非我们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祖国也要实行宵禁不成?这么看来,娱乐场所的限时令,就有点非驴非马。

  对于城市人口来讲,夜生活的丰富是一个城市繁荣昌盛标志。古代帝王为示天下太平,尚且“金吾不禁”,我们有什么理由去限制人们的幸福?去遏止社会的繁荣景象?

  当然,表面上看来,实行限时,我们的管理部门确实省心,但是,用这种有百害而仅一利的方法来处理复杂的娱乐场所通宵营业现象,未免简单粗暴了些。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盛典期间,我们的决策部门能照顾下球迷的情绪么?(作者:谢浮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