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大学生入党须 开具恋爱证明是妖魔化共产党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6:41 四川新闻网

  扬州一所高校有桩稀罕事:该校规定,大学生申请入党须提供“恋爱证明”,讲清楚“本人是否恋爱、谈朋友是否影响学习”,还要求任课老师或班主任写有关证明。(5月10日半岛都市报)

  该高校当局居然把谈恋爱和要求思想进步对立了起来,真服了他们的思维模式!

  大学生们作为成年人,恋爱是基本的生理、心理需求,正如穿衣吃饭一般,属于生活的一部分。怎么能对申请入党者设置有违人性的障碍?如果以为学习期间谈恋爱是耽误学习,那么工作期间谈恋爱将耽误工作。长征时期,党在坚苦卓绝的环境中求生存、求发展,容不得半点轻忽。在上述大学当局看来,党的领袖毛泽东应该把所有精力投入救国救民的事业中,决不能和贺子珍恋爱结婚的。

  于是疑问来了:什么时候才能谈恋爱?是否得等到退休,没有了任何社会责任以后呢?结论显然荒谬得可以。

  其实,恋爱是人生经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谈恋爱的过程,也是一个增添人生经验的学习过程,是发现美、欣赏美与砥砺自己的过程。我们的某些人,总以为读书才是学习,书本以外的东西一概视为歪门邪道。这是陈旧的观念作怪使然。古人有云: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对成年的大学生而言,谈恋爱是人和人交往的一种高级形式,在恋爱中,欣赏对方优点,发现自己不足,更能发扬长处,磨砺品格,陶冶情操。这一切,不是学习是什么?

  而且,谈恋爱属于个人隐私,强迫申请入党的大学生提供恋爱证明,是对隐私的侵犯。我们不能把强调对党忠诚和尊重隐私对立起来。

  再说,人家有没有谈恋爱,谈恋爱是否影响了学习,标准是什么呢?如何认定?一纸证明就真的能证明了?这一切都无法解决,又如何具体操作!

  共产党是最富有人性的党,一切以人性为依归,力主建立和谐社会,创造美好生活,铸造健康向上的人格魅力,而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妖魔。把恋爱和入党对立起来,是对党的形象的玷污。只能说明某些人思想僵化。

  据报道,该大学这两年在学生入党的问题上已经“松多了”,前几年甚至明文规定“谈恋爱者一律不予批准入党”。看来,该大学当局并非冥顽不化,而是能与时俱进的。既然如此,何不早日抛弃极左思想,尽快和我党的价值取向完成真正的无缝对接,不再给党的形象抹黑。(作者:谢浮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