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阳光照耀性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6:51 四川新闻网

  阴暗潮湿的沟坑,最容易滋生细菌。一切东西的霉烂变质,大多在于没有阳光照耀。正如窖藏的红薯,其中有一只霉变,病菌会迅速扩散,感染其它红薯,直到所有的红薯全部烂掉为止。唯一的办法,是把那只烂红薯拎出来,然后把其他红薯搬到阳光明媚、通风敞亮的地方。

  令人触目惊心的性病就是这只霉变的红薯。

  4月21日,在第七届重庆高交会中德医疗健康微系统高科技论坛上,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性病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室主任陈祥生称,近十几年来,中国性病发病率每年以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三十的速度增加,呈逐年上升趋势。另据二00五年中国官方统计,中国感染性病人数七十万人。对这个数据,陈祥生说,官方统计人数可能只占实际感染人群的十分之一。

  为什么会传播得如此迅猛,让人们心惊肉跳?看传染源就知道,性病感染者主要集中在性工作者和嫖娼者。这些人,现在已经遍布我国的各个城市。专家估计,中国有性工作者约400万人,而美国国务院于2005年2月28日发表的《2004年度国别人权报告》认定,中国有1000万性工作者。

  这些“窖藏的红薯”,即使现在大多完好,但是,只要一只被感染,所有的红薯都将逃不脱厄运。到头来亡国灭种,罪莫大焉。

  怎么办?

  仍旧一如既往,严厉打击?这些年来,国家的打击力度不可谓不大,投入不可谓不多,可是效果适得其反,越打越多,原因何在?

  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与之相适应的是,人们的社会主义道德水平也还是初级的。我们可以而且应该提倡较高的道德标准,但是,提倡是一回事,人们能否遵循,又是一回事。我们绝对不能揠苗助长。面对一棵庄稼,如果总恨它长慢了,于是用力地把它往上拔,其结果是庄稼枯死。这就涉及到道德标准和道德底线的问题。声讨卖淫嫖娼,鼓励人们洁身自爱,应为社会成员的较高道德标准,而非道德底线。在一个成熟的法治社会,道德与法律应该有明显分野。应该承认,正视地下性产业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是降低了当今社会的整体道德标准,但称它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道德标准的一种客观写照也不为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国刑法对个体性的卖淫嫖娼活动不予追究,遵循的正是这一逻辑。将卖淫定位非法,是将道德直接提升到法律的表现。如果将“卖淫嫖娼合法化”视为一种冲击,它冲击的是较高道德标准,而非道德底线。它对意识形态的冲击也就无需夸大。

  因此,唯一的办法是让性产业合法化,让阳光照耀性产业。

  这似乎是老生常谈,然而实在迫在眉睫。已经有很多有时知识大声疾呼。1月19日,上海市政协委员周瑞金先生在东方网发表《两会代表不妨议议地下性产业》一文,提出将性产业纳入政府公共管理范围,对其进行阳光管理。3月中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黑龙江代表迟夙生联名39个代表,提出建议,将“卖淫嫖娼合法化”。

  然而,反对的声音铺天盖地。他们以为,性产业合法化,将导致性病、艾滋病流行,危害国民身体健康,破坏社会的公序良俗,腐蚀人们的主流道德观念;破坏婚姻家庭关系,诱发各类违法犯罪,造成社会不稳定。

  对于第二点,上面已经有所论述。恰恰是因为底下性产业的发达,才导致了性病的流行,我们绝对不能倒因为果。

  既然发达的性产业无法消灭,成了社会的必然存在,我们就应该正视,我们的正确措施是规范,而不是突击式的打击,因为,无论如何打击,都无法消灭。

  我们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们的道德标准和道德底线不一致。诚然,我们提倡人们遵循较高的道德标准,但是,人们不是圣人,较高的道德标准仅仅是标准,而不能成为底线。

  观照历史,中国古代的很多历史阶段,都被人们看做欣欣向荣,朝气蓬勃的时期,社会状况属于健康的范畴,可是,从来就没有哪一个时期,取缔了性产业。现在的世界,仅有少数国家和地区以法律形式规定卖淫为非法,大多视性产业为合法,也不见得他们就道德沦丧、世风日下了。因此,能够说合法的性产业破坏了社会的公序良俗,腐蚀着人们的主流道德观念吗?

  是人为拔高的道德标准重要,还是生存重要?任何时代,道德总在为生存服务,总是为社会的和谐与发展服务,如果坚守所谓的道德标准,而眼睁睁地让性病充斥于社会的每个角落,最后让国家民族化为飞灰,这样的坚守是什么样的坚守?

  我们似乎可以参照国外设置“红灯区”的做法,把性产业从地下转到地上,限制范围,严加管理,方能杜绝性病流行。

  让阳光照耀性产业!(作者:谢浮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