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贡艺术乘着青藏铁路列车走向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6:57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6月22日电(记者钱荣张涛呼捷帆)名片上印有“藏传佛教美术大师”的吾屯上寺僧人角巴加一直盼着青藏铁路快点开通,这样8月份他就能坐火车去拉萨、向更多的人弘扬热贡艺术了。而更多的游客也会乘火车去他的家乡。

  角巴加所在的吾屯上寺位于“藏族画家之乡”——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吾屯村,这里是藏传佛教艺术重要流派——“热贡艺术”的起源地,从十五世纪开始,就有大

批艺人从事佛教绘画(包括壁画和唐卡)、彩塑、雕刻艺术等。

  35岁的角巴加6岁开始学画,8岁出家。在吾屯村众多画师中,他自认为绘画技艺一流。

  在角巴加的住所,有一间专门接待游客的房间,里面挂着他亲手绘制的精美唐卡和各种奖状,柜子上的两个名片盒中装满了各种各样的名片。“这都是来参观的游客留下的,他们中的好多人经常打电话来向我订购唐卡和堆绣。”

  角巴加一边说,一边拿出一本厚厚的记事本,里面写满了订货人的电话、通讯地址和对唐卡内容的要求,“订单”来自上海、北京和台湾,也有来自美国、法国的。

  热贡艺人素有外出作画的习惯,足迹遍及青海、西藏、甘肃、四川、内蒙古等地及印度、尼泊尔等国家,他们善于从西藏绘画艺术、四川甘孜木刻佛画、敦煌壁画和国外的同类作品中吸取养料,使技艺日臻完善,影响日益扩大到东南亚等地。

  吾屯村446户农户中,从事热贡艺术品业的就有437户,占全村总户数的98%。2005年,全村热贡艺术品业收入达1000余万元,占全县农牧民总收入的8%,热贡艺术品销售收入已成为吾屯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现在,角巴加通常在家里接收“订单”后为客户作画。最近,他给西藏哲蚌寺画的50幅壁画唐卡,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完成的。尽管这比起外出作画来要轻松许多,但他还是渴望到西藏去。

  角巴加认为,西藏是藏传佛教的圣地,寺庙众多,那里既是他们创作的源泉,也是展示自己才华的最佳场所。“不管去过多少次,西藏仍然是我最向往的地方。”

  他说:“青藏铁路通车后,到拉萨方便多了,我要坐火车去各大寺院拜佛,这对于提高自己的绘画技艺也是很有好处的”。

  在吾屯村,很多画师都像角巴加一样有着同样的想法,洛桑龙多就是其中之一。不久前,他被请到上海,为那里的一家藏式酒吧绘制唐卡和壁画。他说:“现在就有这么多人喜欢热贡艺术,青藏铁路通车后,肯定会有更多的人来到我们这儿,我们的作品也会更受欢迎。”(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