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毕业生找工记]苦战考研究生 准备当公务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7:00 大华网

  本报讯 记者陈瑶、李伟烽报道:当浩浩荡荡的找工大军南征北战的时候,在汕大校园还有这样一群应届毕业生,每天奔走于教室与宿舍之间,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他们选择考研、考公务员作为大学毕业后的另一条出路。

  坚持到最后一刻

  从去年8月开始,工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小立就开始准备考研,直到今年4月被中山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录取,漫长的考研历程才画上一个句号。复习期间,小立买来的参考书堆积成一座小山。他背了两次五百多页的英语词汇书,研究了近十年来的英语试题,做完无数的数学和政治习题。专业课准备则更充分,小立感慨地说,考研的日子很单调、很苦闷,还好有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勉励。之所以选择考研,小立解释,一方面是大学四年对计算机科学产生了深厚的兴趣;另一方面是为了能更好地实现自己的理想。

  在焦急地等待初试成绩期间,小立参加过招聘会,也上网投过一些简历。准备复试期间,他收到一些公司的笔试通知,但为了全力以赴参加复试,都放弃了。在4月中旬,小立成功通过复试面试关,成为中大的一名准研究生。8个月来,小立经历了考研、考公务员、招聘会、公司笔试和面试,在考研成功之前,他经受了无数次的失败,但都咬紧牙关坚持下来。小立颇有感触地说,许多成功者,他们与失败者的区别,往往不是机遇或是更聪明的头脑,只在于成功者多坚持了一刻。

  成功属于有准备的人

  商学院国际会计专业的小林回顾考公务员的经历,除了连称幸运外,他认为自己的成功更得益于一句箴言:“成功总是属于有准备的人”。毕竟第一次考公务员就能考上的人可谓凤毛麟角。在去年报考公务员之前,他和很多人一样心里很迷茫:“公务员这份职业真的适合我吗?我能接受公务员相对平淡的生活吗?”但公务员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和收入对他还是有很大的吸引力。去年10月,小林选择报考国家公务员,同时开始多方面的准备,除了买来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做好演练,还多方听取师兄师姐的成功经验。笔试那天发挥不错进入面试。他经过精心准备,面试也得了高分,公务员的橄榄枝终于向他伸出。

  回首半年多的公务员之旅,小林觉得公务员考察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自己的成功来自自己充分的准备,同时,还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才能让自己保持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黄幼华、李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