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又是人间四月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7:05 四川新闻网

  又是人间四月天,桃红柳绿,莺啼燕语,春天翩然来临,是踏青的好时节。岳麓山上,橘子洲头,游人如织,熙熙攘攘。又因为清明节,前往烈士公园以及各大墓地吊唁的人尤多。据报道,4月2日,长沙迎来今年首个清明祭扫高峰日,约10万祭祀市民前往各大墓园,一则游赏春光,一则寄托哀思。清明节是重要的传统节日。尽管我们身处在一个洋节声势日盛的年代,但清明节因为其特殊的性质而并未受冷落。曾子曰: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这话讲得对。树叶在享受阳光照耀的时候,没有忘记地下还有默默提供水分与营养的根与树干,

这样的一棵树才是健康的树。清明节的重大意义就在于此。然而,现代人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清明节那天很多人因为没有时间或者身在外地,无法亲自到故人的墓前扫墓拜祭。备受争议的“代人扫墓”有可能逐渐盛行。鉴于此,有关部门似可将清明节列入公休假日,以照顾国人悼念先人,光大华夏传统文化这个国情。

  当然,在祭奠先辈之时,千万小心火烛:风高物燥,谨防“走火”。据悉,目前我省火险等级达到4级(最高等级为5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统计显示,仅4日一天,我省就有53个市县(区)发生森林火警火灾169起,初步估算火场面积1100公顷。

  不仅我市,全国各地都处于高火险等级。3月29日发生在昆明近郊安宁市境内的森林大火,过火面积已近万亩,并且已烧到了距昆明市区不到20公里处。参与扑火的武警、解放军战士和群众已超过6000人。

  自然灾祸我市也有发生。4月4日下午,11级强风突袭长沙,不仅使市政设施遭到了较大破坏,也使不少经营户受到重创,由于许多市民保险意识欠缺没有购买财产保险,到目前为止,长沙仅有300多户居民、工商户、企业、车主向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公司报案,索赔金额为300多万元。一些经营户称,真后悔当初没有购买保险。

  三月已去,但雷锋仍在。才进入中创出租车公司一个月的出租车司机虢文伟,近日成了长沙的哥中的“焦点”人物:在车后座发现乘客遗忘的6万元现金后,他毅然将巨款如数奉还给了失主。近日,市媒体推介了他的事迹,真为长沙的哥长脸。

  而“雷锋超市”更为人称道。据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负责人介绍,为发挥雷锋家乡的品牌优势,今年年内,长沙现有的79家社区“爱心超市”、“爱心驿站”将统一命名为“雷锋超市”,按照集散公益志愿服务的运作模式,为文明创建服务。根据规划,统一更名并悬挂统一标识后,新的“雷锋超市”仍将保留原有的社会物资捐助形式,并根据社区实际逐渐增加义诊、法律援助等其他公益服务形式。有专家建议,以社区为单位的“雷锋超市”还可以整合红十字会基金等社会资源,扩大社会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企事业单位给予资助,使其真正成为社会爱心捐助的知名品牌。

  更有一个好消息:长沙县县城被建设部正式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这次公布的首批全国国家园林县城仅10个,湖南仅长沙县榜上有名。长沙县县治1996年迁址星沙镇,与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融为一体。到现在,“城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绿中”,真是民众之福啊。(作者:谢浮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