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政府:"人头税"赔偿方案有诚意 不奢望皆大欢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7: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总理哈珀的国会秘书、国会议员肯尼(Jason Kenney)证实,当地时间22日哈珀在国会就”人头税”正式道歉的同时,将宣布赔偿方案。他表示,赔偿方案是有诚意的,虽不能让所有人“皆大欢喜”,但他有信心将会令“大多数华人满意”。

  肯尼是于当地时间21日,在渥太华火车站迎接由多伦多抵达的“平反列车”时做出

上述证实的。 他表示,赔偿方案是有诚意的,也吸取了华人社区大部分人的意见他有信心能令“大多数华人满意”。但他没有透露平反赔偿方案的细节。

  政府表达善意的一种方式

  肯尼表示,赔偿方案将是“有意义的”(meaningful)、“表彰性的”(honourable)。同时又是象征性的,因为再多的赔偿也不能补偿”人头税”家庭所受到的种种折磨,这只能是加拿大政府表达善意的一种方式。

  他表示,赔偿方案是在听取各地华人团体广泛意见的基础上制订的,他有信心可以令多数华人满意,但若说“皆大欢喜”就不一定能做到。至于赔偿方案的细节,特别是赔偿方案中是否包括”人头税”纳税人的子女,肯尼则不肯透露。不过令加拿大华人受屈辱百年多的”人头税”问题,总算就要得到解决。

  政府口风密 难知赔偿方案

  加拿大联邦自由党的多元文化评论员、国会议员文玛莉(Mary Minna)21日接受《星岛日报》电话访问时表示,自由党乐见总理哈珀在国会就”人头税”历史问题代表政府向华人道歉。她表示,希望总理哈珀同时可以就加国其它族裔在历史上所受到的不公正而道歉,以免今后反复为不同社区的个案单独道歉。

  文玛莉表示,去年11月自由党政府就”人头税”问题与华人团体(指全加华联)签署原则协议,建立旨在纪念、表彰和教育的基金。希望保守党政府继续尊重并执行这一协议,彰显华人在加拿大建国史上的贡献。她同时建议在渥太华的加拿大文明博物馆内,辟出“铁路专室”。

  被问及若总理哈珀在道歉的同时,也宣布对个人的赔偿方案,自由党是否支持这些对个人的赔偿时,文玛莉作出了肯定的回答。据了解,自由党临时党领葛利衡(Bill Graham)在总理宣读道歉声明之后,亦会代表自由党就”人头税”宣读一份声明。

  准备好各种回应方案

  在充满温情的平反之旅最后一程,争取”人头税”最终获得满意解决的较量仍在进行中。平权会及安大略省”人头税”受害人及家属联盟仍在进行紧张的沙盘推演。

  由于政府口风甚紧,到目前为止平权会和联盟对总理哈珀到底会端出什么“牛肉”招待这些远道而来、八九十岁甚至百岁高龄的老人家还不得而知。平权会核心人士表示,到达渥太华之后,将会争取从各种渠道事先了解赔偿方案详情,并争取与政府交涉到方案宣布前的最后一分钟。平权会也已经就哈珀可能宣布的数种方案,分别准备出回应的立场和所要采取行动的方案。

  一些在火车上的人士表示,如果在宣布平反时,只有道歉没有赔偿方案,可能会出现部分人士当即离场、甚至出声抗议的尴尬情况。

  安省”人头税”联盟共同主席伍素屏则表示,她有信心总理会宣布赔偿方案,而且推出的方案将是有诚意的,有尊严的。她表示,有信心当那些苦主及家属听到宣布方案时会感到满意和鼓舞。她相信,听完总理的宣布之后,应该不会有离席抗议的情况出现。

  伍素屏还透露,因平反现场空间有限,在国会山庄正门前为庆祝加拿大国庆而搭建的临时舞台,将现场转播平反仪式。转播现场将设有300个座位,供不能进入现场的人士观看。

  据《星岛日报》援引环球电视台(Global TV)的报道,称环球电视台得到独家消息,总理哈珀的赔偿方案是每位”人头税”支付者及其遗属,将会得到2万元的赔偿。 (记者脱立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