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反腐倡廉可学扁鹊兄弟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8:00 光明网
邱柏星

  6月19日《人民日报》刊登宁夏回族自治区主席马启智近日在政府廉政工作会议上的一段讲话,读后耐人寻味,给人启迪。他说,反腐倡廉可借鉴扁鹊三兄弟治病的办法:像大哥那样治病于未发之前,像二哥那样治病于初起之时,对腐败分子,则要像扁鹊那样,动刀子、下猛药。反腐倡廉重在谁去反、会不会反、敢不敢反的问题,而今社会缺的就是像扁鹊三兄弟一样的反腐倡廉“医师”,缺的就是像扁鹊三兄弟一样有防微杜渐、敢动刀子、下猛药的“医术”。

  作为各级领导,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两袖清风,确保单位风正气顺、健康向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有一大批像扁鹊三兄弟一样的人员辅以左右、尽心尽职,不能让一群“苍蝇”围着乱转,到处乱舞。《长短经》里载文:官有“六正”、“六邪”之说。六正即:“圣臣”、“大臣”、“忠臣”、“智臣”和“贞臣”;六邪即:“具臣”、“谀臣”、“奸臣”、“谗臣”、“贼臣”和“亡国之臣”。笔者以为,一名领导或者一个单位如果能用好“六正之臣”,去除“六邪之臣”,定能把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

  扶“圣臣”祛“具臣”。“圣臣”就如扁鹊的大哥一样,当坏事尚未萌发,形迹还未显现时,就能清楚地发现存亡之机、得失之要,能防患于未然,治病于未发之前。如果领导手下有这样一群人把守关口,领导工作起来就很洒脱。与其相反的是“具臣”,他们则是安于官位,贪取俸禄却不为公事操心,遇事随波逐流,左右观望没有主张。治病于未发之前,需要较强的洞察力和预见性,而今我们往往是“亡羊补牢”,出事了才重视,有问题了才教育。所以反腐倡廉工作要实行关口前移,工作前置,越是工作顺利的时候越要警醒,越是没有事的时候越要做好预防。营造这种氛围,光靠领导一个人不行,要坚持群力群策,也就是要有一批像扁鹊大哥一样的“圣臣”。哪些事不关已、高高挂起的“具臣”是越少越好。

  扶“大臣”祛“谀臣”。能够尽心尽意,经常向领导提出好主意好意见,劝勉领导公正廉明,主动献计献策,支持领导好的政策,纠正领导错误倾向。能做到这个地步的可谓:“大臣”。与其相反的是,凡是领导说的便一味说好,领导做的都恭顺地表示可行,讲话、干事投领导所好,溜须拍马,全力讨领导欢心。这种人称之为“谀臣”。时下,真心诚意为组织、为领导着想的人少了,而“谀臣”之风盛行且蛮吃香。因为,大臣搞不好,还会得罪领导把自己给卖了,这是何苦呢,所以还不如在领导面前美上几句,领导爱听,自己也“保险”。有些领导贪赃枉法,就是被“美言”宠坏的。防腐败,应先防这些口是心非的“谀臣”。

  扶“忠臣”祛“奸臣”。忠臣,指的是能够早起晚睡,日夜操劳,经常用以往、别人的经验教训,鞭策和激励领导,对领导和组织忠心耿耿。而奸臣则是用心险诈,巧言令色,妒能忌贤。他喜欢的人,只说其优点而不谈其缺点;他看不惯的人,则夸大其缺点过失,隐瞒其优点,致使领导赏罚失当,政令不通。现在很多领导都为听不到真话、了解不到实情而苦恼,事实不是没有真情、实情,关键是在领导与实情中间,被部属人为地造了一条隔离带。比如,下面反映上来的情况,经工作人员添油加醋,就“变味”、“变质”了,到了领导的耳朵里就完全变了样。拒腐防变,分辨忠、奸,弄清是、非,至关重要。

  扶“智臣”祛“谗臣”。能够预测事之成败,及早提防失败的发生,或者反败为胜,堵住漏洞,杜绝根源,转祸为福,使领导最终无忧患。能够做到这点的人可谓“智臣”。而有些人,专耍小聪明,掩盖自己的错误,在单位里挑拨离间,把关系搅得乱七八糟。这种人称为“谗臣”。笔者以为,领导身边出现一个“谗臣”,就像埋下一个“不定时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危险。

  扶“贞臣”祛“贼臣”。能够遵纪守法,恪尽职守,不受贿赂,注意节俭。这种官员叫“贞臣”。而有些人,即依仗手中势力,损公肥私,故弄是非,假借领导之名,窃取钱财。此人称为“贼臣”。现实生活中,很多领导都是被这些“贼臣”拉下水的。贞臣也叫本份人,而贼臣却是狡猾奸诈之人。原河北省国税局局长李真忏悔时说:“自以为是堂堂省委书记的秘书,我怕谁?就是触犯了党纪国法的事,来调查也是走马观花,我身后有靠山,手中有权力,谁敢把我怎么样。”李真依仗领导权力最终走向犯罪深渊,他就是典型的“贼臣”。领导不仅自己要自觉做到防腐拒变,切莫放松部属要求,反之手下一片“乌黑”,最终自己逃不了干系,这样的教训实在太多、太深刻了。

  扶“直臣”祛“亡国之臣”。领导在工作上犯错误时,不阿谀逢迎,能够犯颜直谏,面对面地指出领导过失,能做到这个地步的人称为“直臣”。以佞邪之言谄媚领导,拉帮结派,遮人耳目,散播谣言,戏弄领导,这种人称为“亡国之臣”。然而有些领导却把“直臣”当刺头,给其提意见,不但不领情思过,还想尽法子打压“直臣”,以致现在的“直臣”是越来越少了,讲真话、诉真情的人越来越少了。而有些领导对这些所谓的“亡国之臣”,则宠爱有加,喜欢听花言巧语,却不知其可恶目的。古人曰:“直言好者谁?刺耳如长锥。曲言恶者谁?悦耳如弹丝。”它告诉我们,直言不讳听起来有时如锥刺耳的,但对人有好处;阿腴逢迎的话听着如奏乐一样动听,但对人没有一点帮助。所以,要做到清正廉洁,则要多听“直臣”的逆耳之言,少听哗众取宠之言,经常反躬自省,才能筑起拒腐防变的“钢铁堤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