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打击商业贿赂就能制止药价飚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18:00 光明网
徐晓

  南京市副市长陈家宝昨天感叹说,商业贿赂在某些领域、部门、行业表现比较突出,他特别举了自己的切身经历为例,“现在都在喊看病贵,为什么药价到老百姓手里就翻了几番!拿我自己来说,几年前在镇江看个感冒就花了4000多!”陈家宝痛斥商业贿赂不仅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污染投资环境,也败坏政风行风和社会风气,直接影响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6月15日《现代快报》)

  读了此则新闻十分感慨,想不到堂堂副市长也身受高价医疗之害。估计这位副市长看病是微服察访,不然,他不会看一次感冒就花了4000多元。也估计副市长应该享受到医保的好处,不然,无论他有多大的收入也是会心痛的。副市长如此,普通市民何以堪!弱势群体更何以堪!

  正如副市长所痛斥的那样,这些年,商业贿赂在各行各业肆意横行,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药价高得离谱,几元钱的药经过集中招标采购后,可以卖到几十元、乃至几百元。一种核心成分为青霉素的感冒药针剂,成本6毛钱,加入一点无关紧要的成分后,价格狂升至几百元一支。几元钱的氟哌酸成分不变,换个包装就变成了100多元一盒的新药。2003年招标,山东瑞阳头孢曲松钠2g厂家供价4.2元一支,中标价竟到了18.90元。(2005-05-07《瞭望东方周刊》《药品招标之困惑:招标价格失真药品回扣程序化》)

  由此看来,这些年药价不下的罪魁祸首是商业贿赂。正因有了商业贿赂,才使百姓看不起病,乃至到了市长看不起病。商业贿赂的危害是非常严重的。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统计,在药品行业,仅药品回扣一项,每年就侵吞国家资产7亿多元,约占全国医药行业全年税收的16%。

  商业贿赂作为一种“潜规则”,长期游离于执法部门的视野之外,因而长期大行其道。但如今,治理商业贿赂被纳入中国的反腐败体系,商业贿赂行为将受到党和政府的重拳打击。2005年12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把治理商业贿赂作为2006年反腐败工作的重点。由中央纪委牵头成立的“反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其成员也由原来的18个部委扩充到22个部委。相信国家权力机关的联合执法重拳出击会给商业贿赂带来致命的打击。

  但在监督不完善和法制不健全的我国,仅仅依靠最高权力机关的联合执法还是有宏观有余,微观不足之憾。更有令出多门,反而导致违法犯罪分子有机可乘。如卫生部要恢复医生处方通用名的方案,就是想要切断医务人员和药品生产企业、流通企业之间的关系。但据业内人士分析,尽管药品处方通用名制度能够切断目前医生和药厂之间的利益链条,但是此举是否真正解决医疗行业拿回扣及看病贵问题?我对此还是持怀疑态度。

  我的妹夫就在重庆市一家三甲医院药剂科工作,他说,这种制度虽然对医生的不正之风从源头上作了控制,但却把责任转移到了药品调剂人员身上,这种“端口后移”也就把药价高低的决定权转移给了药房人员手中,即医生开出一种通用名药品后,使用哪一品牌药品的药也就完全药房人员决定,从中仍可滋生新的腐败。

  看来,要斩断药价虚高的链条,除了斩断商业贿赂这一链之外,从上到下的监督都必不可少。要完全解决看病贵、药价高的问题,除了健全各种监督机制,对商业贿赂即行贿者以严厉打击之外,对受贿者的打击也显得尤为重要。所谓苍蝇不盯无缝的蛋,对于那些“坏蛋”理应及时清理出医疗部门,恢复白衣使者救死扶伤的本来面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