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血的教训 中国围捕煤矿安全"第一杀手"——瓦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7: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晋城六月二十二日电 今天,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在此间说,瓦斯已经成为中国煤矿安全生产的“第一杀手”。

  他介绍说,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煤矿发生二十二起一次死亡百人以上事故,这其中有二十起为瓦斯事故。去年煤矿发生的一次死亡十人以上的特大事故中,瓦斯事故占了七成。今年前五个月,全国煤矿共发生一次死亡十人以上特大事故十五起,除了三起是透水

事故外,其余十二起都是瓦斯事故。

  正是由于煤矿瓦斯这一“杀手”日益嚣张,中国几大官方部门连续两天在产煤大省山西召开全国煤矿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现场会,研究部署围捕这一煤矿安全“第一杀手”。据悉,这次会议提出了治理瓦斯灾害防范瓦斯事故的十二字“秘诀”:“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

  李毅中认为, 这十二字“秘诀”反映了煤矿瓦斯防治的客观规律和基本要求,凝聚了血的教训,是煤矿安全生产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特别是“先抽后采”,对防范瓦斯事故具有釜底抽薪、源头治本作用,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性、关键性措施,必须坚决实行。

  去年,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国务院确定:要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使煤矿重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有较大幅度的下降。为此,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煤矿瓦斯治理“攻坚战”,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排查整改了大量的瓦斯事故隐患,煤矿抵御瓦斯灾害的能力总体上有所增强,今年前五个月累计煤矿事故总量下降,瓦斯事故也有所减少。

  但是,五月份以来,煤矿安全形势更趋严重,重大瓦斯事故比去年同期上升了九成,再次敲响了警钟。由于种种因素影响和制约,全国煤矿瓦斯抽放利用工作总体上进展迟缓。目前全国煤矿瓦斯年实际抽放量仅约二十三亿立方米,不到实际涌出量的百分之十五。

  为此,中国几大部门决定突出重点、严格执法,继续推进瓦斯治理攻坚战的深入开展,力争早日降伏这一煤矿安全“第一杀手”。(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