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欧美勾画外交战略互动新“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9:51 南方日报

  国际评论

  吴黎明宋国城潘革平

  一年一度的欧盟-美国峰会21日在维也纳古老的霍夫堡宫结束。此次峰会力图进一步推动欧美近来“热乎”起来的外交战略互动,并绘制下一步行动的“路线图”。然而,峰

会会场外的抗议示威却显示,促进跨大西洋关系进一步发展的民意基础并不牢固,这一关系的深化面对着不少问题。

  新“路线图”要点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总统布什力图以此次峰会为契机,和欧盟领导人联手勾勒出一幅加强外交战略互动的新“路线图”。

  在全球联手推行所谓的“民主与自由”是这个“路线图”中的重点。在此次峰会上,布什继续打“民主”牌。欧盟轮值主席国奥地利总理许塞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积极响应。峰会发表的联合声明把“在全球推广和平、人权和民主”列为双边合作的重点,表明欧美正在联手打这张牌。

  与“民主”这张老牌相比,欧美加强在能源安全方面的战略合作是这个新“路线图”中的新招。巴罗佐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美在这方面的合作包括保障全球能源供应、消费以及过境安全,追求建立全球开放、透明的能源市场。巴罗佐还一再声称,此举不针对任何国家。

  此次峰会还批准了《在第三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联合行动战略》文件,显示欧美将在全球范围内合作打击假冒侵权。此外,峰会也将争取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达成协议列入“路线图”中,但欧美双方并未就农业补贴这个焦点问题取得共识。因此,双方在此问题上只是“虚晃一招”。

  跨大西洋关系两阶段

  分析人士认为,新世纪以来,欧美关系以布什连任为分水岭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在布什第一任期内,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使跨大西洋关系蒙上阴影。与此同时,这一时期在欧盟对外政策中有重要影响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对布什政府的这一做法很不满意。以伊拉克战争为标志,欧美关系一度降至二战以来的最低点。

  布什连任后,美国开始重视扭转跨大西洋关系的不利局面。与此同时,普罗迪离开欧盟委员会,施罗德卸任。在这一阶段,德国总理默克尔逐渐迈向欧盟外交舞台的中心,她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欧盟对外关系方面开始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个阶段的特点是欧美在一系列国际问题上的外交战略互动日趋活跃。在伊朗核问题上,这一特点表现得较为突出。

  民意基础不牢固

  虽然跨大西洋外交战略互动进一步活跃,但许多欧洲民众对布什政府的政策感到不满。因此,促进欧美关系进一步深入的民意基础并不牢固。

  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阴影在欧洲远没有消除,美国的形象并不美妙。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发表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在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这5个欧盟国家中,高达36%的人认为布什政府是全球稳定的“最大威胁”。

  今年以来,关塔那摩美军监狱侵犯人权、中情局间谍飞机过境欧洲等问题在欧洲引起广泛关注。布什访欧前夕,欧洲议会通过决议,要求欧盟领导人在此次峰会上向布什施压。

  美国要求欧洲航空公司必须提供赴美旅客个人信息,也在欧洲引起很大不满甚至愤怒,欧洲议会将欧美达成的有关决议上交欧洲最高法院裁决。今年5月,欧洲最高法院宣布废止这个协议。

  正因为不满于布什政府的种种做法,40多个民间组织在峰会前呼吁民众举行反对布什政府政策的游行示威。峰会举行当天,维也纳爆发了两场大规模示威游行。虽然维也纳峰会对欧美近期外交战略互动进行规划,但此次峰会留在历史记忆中的还有霍夫堡宫外汹涌的示威人潮和反战声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