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汽车业利润狂飙势头遭价格战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9:51 南方日报

  车企整体成本下降7%,无奈车价降幅已达4%

  汽车业利润狂飙势头遭价格战遏制

  引言

  汽车业两年来大力推进降低成本而获得的收益,正在被车市“割肉放血”般的价格战所吞噬。日前,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分析称,乘用车企业降低成本与加大国产化,使企业的成本下降了7%左右,但目前乘用车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高达4%。

  同时,消费税大幅度增长,而大多数企业的产品没有轻易涨价;再加之原材料涨价、加息等因素,前4月行业利润同比增长九成的汽车业,在夏日销售淡季将告别“一路狂飙”的势头,进入调整期。

  价格战大幅吞噬车企利润

  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介绍,去年和今年的乘用车企业通过降低成本与进一步国产化,使企业的成本下降了7%左右。这也是今年乘用车企业利润快速增长的关键原因。据商务部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前4月汽车业利润同比增长高达90%。

  但在企业从降低成本获得利润增长的同时,车市价格战却从4月开始愈演愈烈。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最新报告显示,5月份国产乘用车价格延续下降走势,在同比下降4.38%的同时,环比也下降了0.15%。今年以来,乘用车价格已经连续5个月走低。全国乘用车联席会有关分析对今后的利润增长敲响警钟——进一步的降价竞争或者贴钱促销有可能使一些企业的利润率不会增长,同时汽车企业通过“降本增效”带来的利益,绝大多数已经通过降价让利给了消费者。

  警惕“跳楼”式降价卷土重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4月因受到消费税调整影响而一度涨价的SUV(运动型乘用车)也从5月开始降价,5月价格比4月下降0.95%,而比今年年初和去年同期则分别下降1.24%和4.37%。不少企业真正开始承担消费税增长带来的额外成本。

  对汽车企业利润前景更为不妙的是,目前大部分企业销售利润的主要来源——中高级车由于受到广州丰田凯美瑞的影响,几大主流品牌展开了2万元的“割肉放血”般的降价促销行动。业内普遍认为,这将严重损害今后汽车企业的利润水平。同时,在低端市场上,中国的车价也已经创世界最低,国产的微型轿车目前的价格已是世界最低,生产企业基本没有利润可言。

  同时,步入6月之后,车市进入了连续3个月的传统销售淡季,汽车企业此前以销量带动利润增长的模式效应将减弱。而原材料涨价、加息等因素也给汽车企业盈利带来了一定的难题。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秘书长饶达表示,在降价问题上,厂家一定要谨慎。同时,国内汽车生产厂商应该转变销售模式,采用国外流行的“订单销售”,减小企业的经营风险。有关专家则认为,汽车企业在盈利面前更应该警惕前两年车市“跳楼”式降价、大面积跟风式降价现象的卷土重来。

  本报记者乐国星

  图:

  本报记者吴伟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