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骏状告克隆的士司机索赔4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9:51 南方日报

  认为假冒“黄的”4次被抓的戴某侵犯其商标权和商誉

  广骏状告克隆的士司机索赔40万

  本报讯(记者/陈洁娜实习生/杜敏通讯员/梁永豪)昨日,广州市首例企业状告克隆的士司机的案件在白云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广骏旅汽集团公司状告克隆的士司机戴某侵

犯其商标权和商誉,要求被告赔偿40万元。

  去年9月15日上午10时40分,广骏旅汽集团公司管理人员外出查车,行经康王路时发现一辆广骏黄色捷达的士比较可疑,不仅款式较旧,而且车门玻璃上的租价纸明显残旧。管理人员利用交通岗红灯的机会下车询问司机所属分公司、车队、队长姓名等细节。

  该车司机戴某见状神色慌张,且所答均与事实不符,当管理人员要求其把车停靠路边检查时,戴某马上锁死车门并一溜烟把车开跑,到处绕圈试图逃走。管理人员紧随其后展开追截未能成功。后来,管理人员截停另一辆广骏的士请求支援,并拨打110报警。经过近两小时追堵,终于在从芳村转回昌岗路的立交桥上将其截停。10分钟后,南石头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把司机戴某和车辆移交广州市客运交通管理处稽查大队处理。

  令人吃惊的是,这竟然是戴某第四次因开克隆的士而被抓!据介绍,从2001年至2005年,戴某曾4次被查获驾驶克隆广骏的士,并移交派出所处理。公司在调查中发现,戴某的亲属曾在本单位供职,熟悉企业的经营情况,因此给戴某克隆“黄的”提供了便利条件。

  在严打克隆的士的过程中,广州尚没有一家出租车企业通过法律手段向克隆车司机索赔。广骏集团此次将戴某告上法庭,成为广州第一个状告克隆的士司机的企业。为何要诉诸法律索赔?广骏集团有关负责人解释,近年来广骏投入大量资源打造品牌,成为广州市著名商标,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黄的”为广大市民所喜爱,戴某的行为已经严重侵害了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据悉,广骏集团于去年12月20日正式向白云区法院起诉戴某,要求戴某赔偿40万元。期间,法院曾发传票给戴某,但戴某拒收,法院公告送达传票60天后决定开庭审理。在昨天的庭审中,戴某缺席,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纵深

  克隆的士一个月回本

  暴利且违法成本低导致屡禁不止

  从去年至今,广州市运政部门共查获克隆的士500多辆。而据市交通部门年初的摸查发现,广州的克隆的士可能多达3000辆。一直以高压态势打击,但克隆的士却屡禁不止,何故?业内人士认为,克隆的士多为报废车拼装,成本极低,仅靠暂扣车辆、罚款等行政处罚如同隔靴搔痒,难以打到痛处。

  扣车罚款司机不怕

  此前,广州对克隆的士的处理方式,一般都是暂扣车辆,要求当事人前往接受调查和处罚;如不前往则罚没车辆。业内人士表示,克隆的士都是使用废旧、拼装车辆,价值甚低,如果仅靠扣车、罚款等行政手段,其违法成本实在太低,司机有恃无恐,大不了弃车了事。

  业内人士透露,一辆克隆的士成本不过万把元,一个月跑下来便可回本,被抓了大不了换辆车再开。据司机反映,克隆的士每天收入不少于二三百元,生意好时甚至有四五百元,而一分钱税费都不用交,可谓一本万利。而正规的的士司机,一个月要交纳的各种费用高达9000多元,每个月的纯收入多在2000-4000元间。

  “违法成本低是导致克隆的士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业内专家指出。

  发生事故司机常弃车逃逸

  克隆的士游离在政府和企业的监管之外,不仅服务质量没有保证,行车安全隐患大,而且一旦发生事故,司机就弃车逃逸,逃避赔偿责任,导致受害人无法追偿,或者把责任嫁祸给被克隆的企业,由此产生众多社会问题。

  另外,据运管部门介绍,克隆车大部分是报废车改装而成,司机为了多捞钱长时间运营,很容易因疲劳驾驶导致车祸。一旦发生事故,乘客索赔无门也只能自认倒霉。此外,在计价器上做手脚,调快计价表宰客也是克隆的士司空见惯的手段。

  广骏集团董事长林卫平认为,克隆的士不仅损害了的士企业的利益,同时也是对社会公众利益的严重损害,应加大对其的打击力度,除追究其行政责任外,还需追究其民事责任。林卫平表示,以后凡是查获克隆广骏的士的车主或司机,都会通过法律途径制裁当事人,维护企业和消费者的权益,协助政府打击克隆车非法营运,维护的士行业的正常经营秩序。

  制造驾驶克隆车已有6人被拘留

  今年4月初,市交通部门首次将查获的克隆的士司机移交公安部门处理,该司机被刑事拘留。市交通部门强调,此后凡是驾驶克隆的士不仅要受到行政追究,情节严重触犯法律的,还将把案件移送到公安部门,通过司法途径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市交委主任冼伟雄曾明确表示,交通、公安部门将组成联合办案组,用3年时间,对伪造假资格证者进行司法追究,伪造假证依法可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对查获的克隆车司机,将从行政处罚转变为司法追究,由公安部门依法对其刑事拘留。同时,对全市各停车场开展一次地毯式检查,将藏身在停车场的可疑车辆逐一进行排查。

  据悉,自今年2月份广州开展创建出租汽车文明行业以来,已有6名参与制造和驾驶克隆的士的司机被处以治安拘留或刑事拘留,在6月5日又首次将使用伪造出租汽车服务资格证的司机移交到公安部门。

  图:

  今年上半年,市交委举行了一次销毁克隆的士的活动。据摸查,广州的克隆的士可能多达3000辆。符超军张由琼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