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行发行价3.08元今接受网上申购 定价接近H股,上市后有上升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9:5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贾肖明)中行昨日公告称,A股发行价格定为3.08元/股,其中312987.2万股向网上发行,在今日交易时间9:30-11:30、13:00-15:00可申购,申购简称:中行申购,申购代码:780988。网上中签结果将于6月29日公布;网上申购资金亦于当日解冻。

  中国人寿成最大机构投资者

  中行本次发行采用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与网上资金申购定价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发行649350.6万股。其中向A股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128571.2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19.8%;网下向配售对象配售207792.2万股,占本次发行数量的32%(回拨机制启用前)。其余312987.2万股向网上发行。以每股3.08元计算,中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200亿元以内。

  根据昨日中行发布的网下申购结果公告,中行A股的网下申购受到了机构的热力追捧,共有169家参与,动用资金超过1281亿元。网下申购的初步配售率为5.588982%。

  从披露信息看,参与网下配售最积极的是保险公司。其中,中国人寿(包括集团、股份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申购成本近140亿元,最终用14.2亿元的代价将4.5亿股揽入囊中,占中行此次发行总量的6.9%,成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前,中国人寿等5家保险公司已经率先成为中行战略投资者,认购金额共计15.2亿元,获配4.94亿股。加上这部分股份后,保险公司更共获配11.18亿股,远远超过其他机构,获配股数达到中行此次发行总量的17.2%。

  3.08元定价提高获利空间

  中行A股每股3.08元的价格,基本接近中行H股的发行价。中行H股的发行价为每股2.95港币,以1∶1.03的汇率折算,约合每股3.04元人民币。6月1日,中行H股IPO的价格为2.95港元,在20日内价格升至3.4港元,收益率超过13%。

  值得注意的是,中行的A股定价打破了询价制度实施以来,新股一律以询价区间上限定价的情况。此前,中行公布的初步询价区间为每股3.05元至3.15元,最终定价低于这一区间的上限。

  接受采访的一些基金经理认为,3.08元的定价将给申购者留下更大的上市获利空间,根据目前H股的股价判断,参与申购无异于无风险套利,预计将刺激该股的网上配售热情。

  银行股已率先上涨

  尽管央行刚刚提高准备金率,中行上市将冻结大量市场资金,但大盘昨日没有出现大幅的调整。

  昨日股市早盘曾出现两波上攻行情,首先是银行股的整体上涨推动股指又一次站上千六上方,随后指标股中石化揭竿而起,并一度翻红,带动大盘创出日内新高1605点。但午后股指基本在千六点下方作窄幅震荡整理,最终小幅收跌。

  昨日银行股纷纷走好。其中,G招行涨2.37%,报7.34元;G民生涨2.96%,报4.18元;G浦发和G华夏也收红。

  相关报道

  中行会否造福A股市场?

  中国银行将于今日进入网上申购的程序,从相关媒体报道来看,各路资金正备足资金参与申购。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昨日A股市场的一度疲软就是因为有资金套现申购中国银行,那么,中国银行今日发行对A股市场究竟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下月上市将助推指数上涨

  中国银行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的确是喜忧参半,喜的是中国银行的发行价是3.08元,这给二级市场定价留下了充足的想象空间,行业分析师大多将中国银行二级市场定价定位在3.35元以上,由于中国银行2453亿股的总股本以及新股上市当日计入指数的影响,因此,下个月初,中国银行上市当日,上证综指的走势的确值得期待。

  而且,由于中国银行的较高定位也显现出G招行、G浦发等银行股的估值较低的优势,从而推动了银行股的反弹,如此又为A股市场带来了积极的做多动力,昨日的A股市场最为典型,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指数挺身而出,阻挡了大盘向下破位的走势特征。

  目前分流资金较为明显

  但是中行发行对股市的压力也是明显的,尤其是资金面的压力,由于中国银行的新股申购的确可以说是无风险的,因此,不少资金均兑现获利筹码以便申购新股,从而压抑了近两个交易日大盘的动力。而且,在中国银行上市当日时又需要庞大的承接资金,所以,资金面的压力的确明显。

  不过,资金面的压力是显性的,而隐性的压力则是无形的,这就是说挤出效应。因为中国银行2453亿总股、65亿股流通股本对大盘指数的影响远远强于中国石化,如此必定会吸引更多的护盘资金参与到中国银行的流通股中,意味着部分护盘资金会逐渐退出中国石化,由此形成对现有指标股的资金“挤出效应”。正由于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本周三中国石化的异动就是拉高出货行为,本周四中石化系出现调整就佐证了这一点。

  而中国银行的上市将到下个月初,也就是说,对指数的积极影响尚需要到下个月初才能显现。但护盘资金对中国石化减仓动作却已经开始,对指数的压力也有所显现。

  江苏天鼎秦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