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沙供水管网昨移交市自来水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9:52 南方日报

  广州试水城乡供水一体化解决城中村改水难题

  东沙供水管网昨移交市自来水公司

  本报讯(记者/刘静通讯员/郑宝涛吕宁)昨天上午,东沙地区居民等来了一个好消息——再也不用担心会出现供水不稳定、水费胡乱收的现象了:今后自来水供水、管网维护

等将由市自来水公司统一接管,水价也同步调整到广州市现行标准。据悉,这是广州市首次成功地将“城中村”供水纳入市自来水公司管理。有专家认为,此举将为今后“城中村”以及城乡结合部的供水改革提供良好经验。

  [现状]

  边远村镇居民还在喝井水

  为保障居民供水水质,彻底解决东沙地区的供水管理问题,市自来水公司进行了供水管网检测、管网改造、水表更换等,最终于昨天顺利接收管理。然而,目前仍有不少边远村镇还在喝井水、简单加工的自来水,这些水点不仅分布零散、取用不便,而且供水管理方面也存在很多问题,水质基本达不到饮用水的卫生标准,长期饮用,容易导致结石、肝病等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虽然从今年1月1日开始,广州已采用新的水价标准,其中居民用水按每吨1.32元来计费,但个别“城中村”却倚仗多年来的“乡规”,肆意制订水价标准和收费方式,在增城、花都、天河、白云等地,有的居民甚至要用2.5元/吨的高价水。

  [困难]

  三大因素阻碍村镇供水改革

  记者了解到,东沙管网改造的问题不少,包括原有的大部分零散户及部分小区管网表户的水表选型或安装不符合市自来水管道的设计安装要求,需进行更换水表及表位改造。同时,原东沙开发区在建设时,该地区DN100及以上的表后水管未经广州市规划局审批,转为市政管理后,该地区管网将由规划部门重新测量、审核确认。

  “这只是设备改造方面的问题,其他还有很多困难要解决。”市政供水部门有关专家解释,目前主要有三大困难阻碍“城中村”以及城乡结合部的供水改革。首先,纳入市政供水范围须经全市统一规划审批;其次,村镇里没有违章建筑才能合法供水;再次,当地管网须符合现行用水规范。

  市自来水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已建街的“城中村”,自来水供水管网大部分是20多年前铺设的,管径小、管道老化锈蚀、漏耗严重,分摊水费高,无法满足居民的用水和消防需求。

  [市政部门]

  供水管理“城乡一体化”大势所趋

  市自来水公司昨日还表示,东沙地区供水系统交市自来水公司接管是市政府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的一项重要举措,也开创了广州供水建设的一个先例。该公司将按照现行的供水管理模式,尽快全面落实东沙地区居民用水计量系统改造和抄表到户工作。

  广州市市政园林局的专家则表示,随着城市的发展以及“城中村”改造进程的推进,供水管理的“城乡一体化”是必然趋势。对于目前个别地区出现困难重重的局面,他建议首先由当地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积极协调,等时机成熟了再与市政供水管理进行接驳;如果确实不能并网的,则先进行改造。据悉,市政部门正在制定全市下一步的供水规划,各地具体操作将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新闻背景

  市自来水公司接管的东沙地区,面积7.89平方公里,由于建成于1996年的东沙水厂规模小、净水工艺落后,并且出现了设施老化、水质恶化等一系列问题,在2002年的市第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有代表提出《关于加快将东沙地区供水纳入市政供水网络》的建议,认为东沙地区已列入正式城区管理,应享受城区市政供水同等待遇。2003年1月,市自来水公司投资420万元完成了市政供水管网和东沙地区原有供水管网的连接。

  图:

  东沙地区供水管网昨日移交市自来水公司管理。本报记者符超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