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高雄两地开展客家文化交流活动 148位台湾客家人“回娘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9:52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奕宜)“两岸一家亲,共叙客家情”,148位来自宝岛台湾高雄市的客家人,这几天来到了深圳,开展两地为期4天的客家文化交流活动,游览锦绣中华和民俗文化村,观看大型民族服饰舞蹈表演,考察客家民居……精彩的歌舞让客人们赞不绝口,集客家建筑艺术精华的客家围屋也让他们倍觉熟悉。“到了深圳,到了大陆,感觉就像回到娘家!”高雄市的客人们兴奋地说。据了解,今天两地还在深圳迎宾馆举行客家文化交流研讨会。

  【报名踊跃】

  60人参访团扩至148人

  深圳原为客家人聚居地,全市拥有客家人数达到200多万人,有丰富的客家文化资源;而台湾高雄地区有客家人130万左右,尤其是民俗庙会、客家饮食、山歌、陶艺等民间文化资源众多,成为全台湾保留客家风俗民情最完整的地区,也是展示客家文化的“重镇”。同祖同根的两地文化把深圳和高雄这两市的客家情结维系在一起。本次活动刚提出,就得到高雄市客家团体的热烈响应,只用了短短两个月时间就筹备完成。

  参访团总团长、世界客属总会高雄市分会理事长李宽治告诉记者,最早计划60人的参访团一再扩充至120人,到最后达到148人。大家都希望通过这样一种民间的联系与沟通,进一步增进两岸人民之间的了解,“希望以后大家常来常往。”

  前天,参访团在民俗文化村参观景区和村寨,在百艺广场观看新视觉艺术彩车巡游,在中心剧场观看荣获国家舞蹈最高奖的大型民族服饰歌舞表演《东方霓裳》。在民俗村的“百家姓”小店里,不少客人买下一把把印着各自姓氏和记述姓氏起源历史的扇子。这些客人们大多都是对族谱怀有浓厚兴趣的,本次的“寻根之旅”也让他们更多地找到了回家的感觉。

  【参观围屋】

  感觉像回到了娘家

  昨天下午,参访团来到了龙岗客家民居鹤湖新居参观。

  当客人们从大门走进鹤湖新居,穿过内门楼牌坊,看到宽阔的长方形空地“下天街”,不少人禁不住为其宏大的规模惊呼出声。这座建筑共有179个居住单元,每单元由一至三间构成,有数百间房屋。解说人员介绍,鼎盛时期曾有1000余人在此安居乐业。

  昨天晚上,参访团还前往龙岗区文化中心观看《艺韵客家》文艺晚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