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良职介勾结医院骗体检费 “一条龙”招聘骗局令应聘者防不胜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9:52 南方日报

  报料新闻

  南方热线

  020-87360888

  本报讯日前,本报接到市民张小姐报料,称其在招聘过程中被黑公司骗取体检费。记者在相关公司及劳动部门调查时发现,读者举报单位的所作所为的确可疑,而网上更是从去年就有很多关于该公司“骗取体检费”的帖子。劳动部门也证实,一些不法之徒近年来在骗取押金等不成的情况下,的确出现了一些与医疗机构勾结骗取体检费用的情况,但由于取证等问题,在查处中存在一定难度,劳动部门提醒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一定要多方了解所应聘单位的情况,以免上当受骗。

  【遭遇】

  体检过后再笔试,用人单位葫芦里卖啥药?

  据张小姐介绍,她在6月18日接到广州格×特电子器材有限公司的电话,请其于19日至公司所在地石牌西金桥电脑城北座B栋面试经理助理一职。

  一位自称公司人事经理的韩姓先生对张小姐进行了简单的面试,便称其已通过,并给了她一份聘用通知书和体检表,让其到公司指定的小北路某医院进行体检。韩经理向张小姐承诺,经过体检如未有健康问题,材料带回即日便可以上班。

  张小姐按公司要求到指定医院花98元进行体检,并于20日携带相关证明及体检表至公司报到时却又被告知,正式入职必须再经过一次简单的笔试。无奈之下张小姐只好又做了一份常规性的问答,并回家等候通知。韩先生同时收回了发给张小姐的聘用通知书,之前承诺的报销体检费用也再无下文。两天过后,张小姐没有接到格×特公司的任何回复。昨日,记者首先以应聘者的身份与广州格×特公司取得了联系,对方显得很谨慎,反复询问记者是收到谁的通知来面试的。随后,记者来到了该公司办公地点,发现只有几个女员工在翻阅资料打电话预约面试,对于记者的询问,对方表示负责人不在,不清楚。

  【医院】

  少数不规范医院成害群之马

  连环骗局中体检费一项需经过医院这一环节,为此记者向业内人士了解发现,少数不规范医院为此大开方便之门。

  在广州医院系统工作了近10年的陈先生对记者表示,这种行为在正规医院是不会出现的,很多医院虽然与单位进行挂钩体检,但是这种挂钩多是出于双方关系良好,有相应的优惠条件。联合行骗的事情多发生在一些效益和经营较差的中小医院,有些医院由于经营问题将一些部门外包给其他公司或企业经营,部分承包企业可能因利益关系与行骗公司和中介串通一气,瓜分体检费。

  【专家】

  连环骗局有三大疑点

  据劳动部门介绍,近年来骗取求职者费用的手法屡屡翻新,几个公司相互勾结,有负责招聘的,有负责接收应聘者的,有负责体检的,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向求职者收取费用,最后再随便找个理由把求职者打发掉,或者干脆就是几个单位之间互相推诿,有关部门在查处过程中也颇为棘手。

  劳务纠纷方面的专家尹律师则表示,骗取体检费的招聘骗局近年来在广州比较多见,中介、公司和一些不法医院合伙,先从骗押金、服装费入手,如果实在骗不到,连体检费也不放过,令很多应聘者无从防备。就以上招聘诈骗事件,尹律师指出三大疑点,提醒应聘者注意。

  其一,未投送简历却收到面试通知。应聘者应询问清楚公司从何获取自己的求职信息,并在网上查阅相关公司材料。

  其二,指定专门医院体检可能有猫腻。据记者了解,目前招聘单位指定专门体检医院多数是与某些医院有挂钩政策,可以优惠。不法公司钻的就是这个空子,与某些不规范的医院签署协议,伙同诈骗。

  其三,体检结束后竟收回聘用通知书,且再出笔试考核。尹律师表示应聘人应妥善保管招聘通知书,到相关单位以此起诉违约公司,并可通劳动仲裁确认违反缔约过失责任,赔偿当事人合同订立过程中的实际损失。

  毕式明谭亦芳翟永鸣

  (报料人:张小姐奖金:100元)

  链接

  行骗常见招数

  虚假广告:不法中介为招揽客户,在广告中打出“只要交费,就可以找到工作”的字样。

  路边急聘:每天都雇用专门人员在人员流动量大的地方粘贴招聘广告,既节省了做广告的开销又能随意骗到在路边寻觅工作的应聘者。

  交纳费用:打着各类名目向应聘者收取费用,主要有办证费、培训费、服装费等。

  连环“杀手”:中介和用人单位相互勾结合伙欺诈。应聘者由中介收取一定费用后介绍到某公司,结果钱交后,又被推到另一个公司,如此循环,求职者工作毫无着落。

  图:

  目前有部分黑中介在路边设立急聘广告牌,应聘者求职时应多方了解以免上当受骗。苏仕日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