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竞争力”考量企业综合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9:53 南方日报

  RoHS指令将带动家电业的“绿色门槛”提高,企业纷纷进行绿色改造

  “绿色竞争力”考量企业综合实力

  业界经纬

  随着7月1日期限的临近,3年多前就已颁发的欧盟《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禁止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指令)再次成为家电业关注的焦点。记者获悉,康佳、创维等一些深圳厂商早已开始积极应对,而TCL集团旗下TCL-Thomson电子公司(TTE)日前更是宣布,其全球五大制造基地全部彩电生产线已提前半年完成改造,具备了RoHS标准生产能力,并以其为蓝本制订了企业的“绿色品质”标准。这在国内家电企业当中,还是首家。

  业内专家认为,在环保浪潮席卷全球的情况下,RoHS指令将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家电行业的“绿色门槛”也将会越来越高,家电业只有提升“绿色竞争力”,才有未来。

  国内标准或将随之改动

  根据RoHS指令的要求,7月1日以后投放欧盟市场的电气和电子产品不得含有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等六种有害物质。它与《关于报废电气电子设备指令》(WEEE)(该指令要求电子电气设备的生产商、进口商和经销商必须承担自己进入市场的废旧产品的回收、处理责任。)所构成的欧盟环保双指令,将对我国家电产品53.53亿美元的欧盟出口产生重大影响。而深圳的外向型家电业发达,受影响尤甚。

  去年8月13日正式实施的WEEE指令主要针对生产商,RoSH指令则对家电企业的上游供应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据介绍,由于6种有害物质都来自于原材料,这样家电企业需通过寻找新的上游供应商、运用原材料替代等方式才能达标。统计表明,国内很多企业的上游供应商有30%以上难以达标;而新的替代技术研发成本也很高。因此,RoSH指令对于大部分以价格为主要竞争优势的国内家电厂商来说,犹如设置了一道“绿色门槛”。

  如何跨过这道“绿色门槛”?深圳家电企业早已开始着手准备应对措施。如创维在去年9月成立了专门机构导入欧盟的两个法案,对内部生产线进行相应的改造,推进“零铅工程”;从去年起,康佳投入巨资,完成了4条生产线的无铅化改造,重点对回流焊等设备进行升级;而TCL专门成立了“应对欧盟委员会”,投巨资更换无铅焊接专用设备,目前已建立了3条符合欧盟要求的无铅生产流水线,TCL全球所有彩电生产线已提前半年具备RoHS标准生产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电子产品和生产线的绿色改造是对目前我国家电企业综合实力的一次考量。改造后,整个行业的成本会增加8%左右,只有有实力的公司才能够完成这样的改造,这可能会导致家电行业的一次大洗牌。而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大多数中小企业仍旧抱着观望的态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至少1/3的中小企业宁愿专攻国内市场,也不愿意投资改造绿色生产线。

  信息产业部的一位负责人提醒说,该指令已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不仅欧盟,其他发达国家的“绿色门槛”也会越来越高,形成了针对中国家电产品的绿色堡垒。而且,目前国内在这方面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据了解,2007年3月,被称为“中国RoHS指令”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就将实施,留给家电厂商的时间已经不多,观望只会使自己更陷于被动。

  RoHS生效将成产业升级标志

  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科技的高速发展带动了电子信息产品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应用,随之而来的就是不可忽视的污染问题。绿色和平组织就曾提出,现在的电子产品中含有大量有毒物质,对环境和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例如机壳塑料和电路板上含有的溴化阻燃剂,在环境中不易分解,还会通过食物链进入并易累积在身体中,影响神经与荷尔蒙系统。

  “我们应以欧盟指令实施为契机,塑造决胜未来的绿色竞争力。”TCL集团旗下TCL-Thomson电子公司(TTE)副总裁史万文认为,作为未来企业竞争力的核心组成部分,绿色竞争力即是企业推行绿色经营理念,从设计、制造到服务,全面体现节能与环保等绿色标准。为此,TCL除了生产环节的无铅化改造外,还倡导环境化设计,并对供应商制定了严格的规范,从原材料供应源头确保达到RoHS要求。

  但是,要形成绿色竞争力,企业必须进行一定的投入,从而削弱了产品价格优势。一位业内专家预言,欧盟指令生效将成为产业调整并升级的标志,一些纯粹以价格优势取胜的企业将遭到淘汰。

  专家认为,对企业绿色竞争力最大的挑战来自于供应链管理,TCL等国际企业的全球资源整合能力将具优势。史万文说:“我们欧洲区的RoHS实施经验丰富,很好地带动了北美、中国区的迅速实施;同时通过全球采购平台,筛选合适的供应商,并优化供应链管理,以平衡实施过程带来的成本影响。”他透露,TCL通过3年时间的培训与支持,培育出中国第一批近500家RoHS部件供应商,使其他整机厂商得以顺利跟进。“虽然先期导入成本较高,但我们抢得了先机,同时树立了国际企业公民的形象。”而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沈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早在2005年7月份,创维就与国内500多家供应商签订了“绿色供应链协定”,加强了供应链管理。

  同时,来自消费者的动力将使绿色竞争力成为未来市场竞争的热点。最近一项调查表明,中国消费者已开始关注电子垃圾的环境污染,并对产品中有害物质存在不安全感,尽管这并不对其健康产生直接影响。可以预见,“将有更多的消费者将产品的绿色品质作为购买要素。”史万文说。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凤飞伟

  图:

  RoHS指令禁止电子电气设备使用某些有害物质,家电企业纷纷对产品和生产线进行改造,以求跨过这道“绿色门槛”。何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