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业三责险费率有望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9:53 南方日报

  交强险保费标准确定,不少市民表示接受

  商业三责险费率有望下降

  近日,不少市民都陆续从经销商处得到消息,7月1日后购买新车需多加约1000元的交通事故强制保险费……19日,保监会正式对外公布,普通家用汽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

(简称“交强险”)的保费为1050元,6座及以上家庭自用车每年须交1100元。

  保费至少增加近千元

  笔者从深圳各车行保险代理部门获悉,根据保监会相关规定,7月1日后为普通家用汽车投保须加上交强险,即多支付1050元保费。而原有的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可与其搭配投保。

  一位保险代理人介绍说,以往投保的商业三责险,客户选择最多的一般是20万元和50万元保额的险种。而目前保监局规定的交强险责任限额为6万元,从经济角度出发,客户在选投商业三责险时则可以适当减少保额,最低可选择10万元保额的险种。而根据现有商业三责险的价格,保额20万元和10万元的险种保费相差两三百元,如果与交强险搭配使用,整体保费增加不到1000元。

  提前续保仍须购买交强险

  为了逃避新增加的交强险,不少市民赶在7月1日前为新车投保,更有市民提前为7月1日以后到期的保单续保。

  专业人士表示,根据规定,7月1日以后必须购买交强险。7月1日以后,如果已经购买了商业三责险,保单还没到期的,暂时不用购买交强险。以一张到今年7月15日到期的保单为例,7月1日以后该保单继续有效,但新保单自7月16日起生效,则必须购买交强险。而凡是保单生效日期在7月1日以后的提早续保者,只要没有投保交强险,将被视作无效而必须重新投保。

  有市民提出疑问,现在国家已经强制车主购买了交强险,是否就不用再购买商业三责险了?保险专业人士认为,此次公布的交强险责任限额6万元,而目前出现人身伤亡的交通事故中赔偿金额常常达到20万元以上,仅靠交强险难以解决问题,还需要通过商业三责险来转嫁风险。因此,尽管商业三责险并不是强制性的,但建议车主最好还是保留一定的额度。

  车主表示保费增加尚能接受

  “本以为交强险至少增加近2000元,现在差不多只增加了预计的一半,还是可以接受的。”提起新增的保费,不少新车主反应平静。

  车主黄先生表示,投保交强险其实也是对车主以及所有可能受到交通事故伤害的人负责,因此在心理上是接受国家这项强制规定的。根据目前规定的投保额度,还不会对自己造成太大的压力,仍在可承受的范围内。

  部分经销商也表示,最近确实也有一些客户比较关心增加交强险的保费额度、详细的咨询商业三责险的投保方法与交强险的区别等问题。但一般经过保险代理的详细解释,并推荐最优的组合方案,大多数车主都表示可以接受。

  商业三责险7月后可能降价

  对于车主对保费上涨的担忧,也有车行的保险代理预测,由于目前交强险的保额是6万元,商业三责险一般最低10万元。通常在发生交通事故后,总是交强险先行赔付,如果赔付额不够,才由商业三责险再赔付。也就是说,商业三责险实际上是交强险的补充。而且,交强险已经覆盖了一些商业三责险以及车辆损失保险的内容,部分车主会认为买了交强险就没有必要再买商业三责险了,至少也会降低对商业三责险的购买比例,导致商业三责险陷入艰难处境。在这种情况下,商业险要想继续保持原有的市场份额,降价也许是最有效的途径。

  链接

  何为交强险?

  交强险是指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本车人员、被保险人以外的受害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这与消费者熟悉的“商业三责险”有着本质的不同。

  考虑到交强险在法律环境、赔偿方式等诸多方面与商业三责险不同,第一年先实行全国统一保险价格。第二次投保时,交强险将与投保人的违章直接挂钩。遵守交通规则、违章少、信用良好的车主,可享受优惠费率。也就是说,今后车主交的交强险不会是1050元一刀切。那些经常违章、肇事的车主,将负担高额保费。

  小贴士

  交强险投保四项注意

  保监会近日还提醒车主们在购买交强险时应注意一些事项:首先,投保人可自主选择具备从事交强险业务资格的保险公司投保,公司不得拒绝或拖延承保。每辆机动车只须投保一份交强险。第二,签订交强险合同时,保险公司不得强制投保人订立商业保险合同及提出附加其他条件的要求。第三,投保人应当一次支付全部保费,也不得在保险条款和费率之外,向公司提出附加其他条件的要求。第四,保险公司不得解除交强险合同(投保人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的除外)。

  另外,并不是任何情况下都能由保险公司垫付抢救费用。事实上,只有一些特殊情况保险公司才垫付,如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或醉酒的、被保险机动车被盗抢期间肇事的、被保险人故意制造道路交通事故的,垫付的费用限额为8000元。对于垫付的抢救费用保险公司有权向致害人追偿。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杜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