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察眼里人人都应是“钟南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09:5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5月8日,钟南山院士的电脑被“飞车党”抢走,报案10天后即被找回。网民因此质疑:为什么院士的电脑被抢后找回这么快?“飞车党”是不是和警方有串通?(见6月22日《南方周末》)

  其实,此案之所以很快告破,是因为案件引起了省、市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广东省委书记亲自做了批示。于是,当地公安部门“成立了级别很高的专案组”,抽调了大量人

力,并为这台电脑悬赏两万元!

  事实固然可还广州警方以清白,却难以打消人们心中的另一种疑惑:遇窃后享受警方的服务也是“分级别”的吗?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在警察眼里其实人人都应该是“钟南山”。据《广东公安报》去年报道,一留学生在英国伦敦某图书馆遇窃,丢失20英镑,警方从图书馆的录像中翻拍了小偷的照片,让全市警察捉拿,并准备将录像带送到电视台反复播放,“直到破案”。这位失主有些“过意不去”,但警察回答她说:“我们是警察,不是商人。只有商人才讲值不值得去做,法律的尊严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容易看出,“警察不是商人”这种理念,体现出对每个人权利的尊重,如果警方能够把每位被抢者都当做“钟南山”,不破案决不罢休,相信“飞车党”定会感到“混不下去”而收手!

  警察破案,决不能因为面对不同的受害者就对相同的案情区别对待,这实际上是对犯罪分子的纵容。遗憾的是,出于“成本”等考虑,当前各地警察“看人下菜碟”的现象还比较普遍。这看起来是暂时节约了成本,但从整体来看,社会为此付出了更大的代价。□郭之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