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是“弃城出逃”,亦是“异地入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0:04 四川新闻网

  据《中国青年报》2006年6月22日转引自《华夏时报》报道:在北京正东,距天安门广场30公里处,有一个开发区吸引了8万北京人前去居住,这就是燕郊开发区,此处隶属于河北省三河市。据了解,在燕郊买房置业的“外地人”,80%来自北京。

  记者称此8万北京人为“弃城出逃”,是高房价导致他们被“赶”出北京市,而来到三河市的辖地居住的,可谓是高房价的最直接受害者。

  然而,他们是直接受害者,但不是最终受害者,更不是最厉害的受害者。受害最重的应是三河市的低收入者。因为8万北京人既是“弃城出逃”者,又是“异地入侵”者。本来,他们在北京是属于买不起高价房一族的,而到三河市后就不一样了,以他们的收入和实力,绝对能竞争得过三河的当地人。在他们大量买房的拉动下,当地房价飙升是肯定的——近来,从京郊各地传来的信息已证明了这一点。

  这样一来,当地有些本来买得起房的人,现在买不起了;本来就买不起的,就更买不起了。他们怎么办?像8万北京人那样“弃城出逃”吗?大城市人和小城市人是一样聪明的,逼急了三河人肯定也会这样做。显然,这样做的结果是恶性循环,贻害无穷。

  本来,在当今开放的社会,人口若因工作流动一下,没什么了不起的。但若因买不起房,而引起人口由城市向郊区流动,大城市向小城市迁徙,就不一样了,就会引发教育、就业、治安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就会使人民群众在安居乐业上心存忧虑,不能全身心投身四化建设。

  归根结底,这都是由于房价太高引起的。房价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但我们相信,国家会进一步多策并举,以使更多的人安居乐业,不再因居住问题而“弃城出逃”,“异地入侵”。(苏景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