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质问“钟南山被抢为何破案神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0:06 四川新闻网

  钟南山院士在广州街头被飞车党抢走了手提电脑,10天后警方破了案,而且电脑里面的资料未遭破坏。此后,一种质疑声开始在网上蔓延:为什么院士的电脑被抢就能10天后原封不动找回?飞车党是不是和警方有“串通”?为了“以正视听”,6月22日《南方周末》以“钟南山被抢为何破案神速”为题介绍了破案过程,对网民的质疑予以辟谣。

  也许有些出乎《南方周末》预料的是,辟谣不但未获成功,反而却加深了网民的猜

疑。有人坚信,这是“越描越黑”,警方与抢匪之间完全存在着相互勾结的可能,并认为这是广州治安异常混乱的重要原因;有人则大声质问,如果不是名人被抢,警察破案能否如此神速?

  其实,这两种猜疑都可以用“钟南山被抢为何破案神速”来提问。前一种猜疑虽然未免掺杂了网民们“丰富的联想”,但“原价一万左右的电脑销脏时能否卖到7000多”、“10天时间、几经倒手的手提电脑资料竟能未遭破坏”等仍然是非常有价值的疑点。而后一种猜疑,则几乎是确定无误的事实:如果不是名人被抢,如果不是“省委书记批示”,破案速度肯定不会如此神速。而且,正是基于对后一种事实的切身体验,以及警匪勾结丑闻的屡屡曝出,才会让人油然而生前一种警方与飞车党“相互串通”的猜疑。

  《南方周末》的辟谣落脚于前一种猜疑的“玄幻性”,然而真正有价值的关注实际在于后一种质问的“事实性”。这决定了《南方周末》的辟谣必然达不到效果。那么,现在的问题是:名人被抢与老百姓被抢,警察区别对待是否合理合法?很多老百姓财物被抢劫的“死案”,究竟是无法破案还是警察重视不够?如果问得尖锐一点,我们甚至可以质问:警察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名人服务?

  我认真看了《南方周末》介绍的警方破案过程,除了“省委书记批示”和“成立级别很高的专案组”之外,破案手段也无非是“伏击守候”、“调查可疑车辆和可疑人员”、“严密布控”之类。如果我们的警察同志对所有公民的合法财产被抢劫都能如此重视,就算不能“破案神速”,是否至少大多也可以破案呢?值得一说的是,为了查钟南山的电脑,“警方却意外查获了被抢手机83部、手提电脑28部,据说已经有部分找到了事主”――看,这么多被抢的市民都托了钟南山被抢的福,警察难道主要是“为名人服务”,顺便也“服务”于人民吗?

  也许有人会说,名人丢失的电脑价值更大――错!老百姓的电脑之于老百姓,决不比名人的电脑之于名人的价值更小;可能还有人说,名人对社会的贡献更大,或者纳税更多――错!正如“有偿纳税”是荒谬而可怕的,依靠全体纳税人供养的执法者却只在为名人服务时高效率,同样荒谬而可怕。

  因此,“钟南山被抢为何破案神速”依然是大可质问的。因为“破案神速”对大多数的公民来说,无疑是从来没有享受过的服务;相反,他们经常享受的是报案后再无下文的“服务”。是否“破案神速”如果只因警察的重视程度而异,那么老百姓当然要大声质问他们的“公仆”:为何对我被抢不重视?(舒圣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