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碎石术,排除输尿管结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0:11 重庆晚报

  唐伟(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教授)输尿管结石是泌尿系统的常见病,主要表现为疼痛和血尿,可以出现难以忍受的腰腹部绞痛,结石合并感染,可有尿频、尿痛甚至畏寒、发热等症状,结石造成输尿管梗阻,如延误治疗可引起肾积水和肾脏功能的损害。输尿管结石的治疗,过去一般采用体外冲击波碎石和开放性手术取石等方法。

  随着现代泌尿外科学以及医学工程制造技术的发展,腔镜泌尿外科技术越来越多地

应用于临床诊断与治疗中。输尿管镜技术已成为泌尿外科临床诊疗中的一项重要技术。

  诊断:精准查找病因

  输尿管镜的优势首先在于诊断方面:造影提示输尿管充盈缺损需明确性质者;不明原因的输尿管梗阻;单侧肉眼血尿的检查;上尿路移行细胞肿瘤腔内治疗后随访。

  治疗:让尿路畅通无阻

  输尿管镜临床上主要应用于上尿路结石的治疗,特别是输尿管中下段结石,包括嵌顿于输尿管中下段的结石,伴有炎性息肉包裹的输尿管中下段结石,经ESWL治疗后形成输尿管"石街",输尿管中下段感染性结石,经ESWL治疗失效的输尿管结石,输尿管中下段阴性结石;肿瘤,输尿管和肾盂内体积较小、分化较好的乳头状移行上皮肿瘤,可进行的操作有活检、电灼、切除等;上尿路异物的取出;上尿路狭窄的扩张或内切开;膀胱及后尿道结石;其它尿路疾病,如上尿路真菌菌斑切除等。

  重医大附一院泌尿外科较早地在西南地区开展了输尿管镜技术,通过多年临床治疗已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并带动了周边地区此项工作的开展。目前这项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平均每年要开展200多台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术和100多台输尿管镜检查术。其中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碎石术,居国内先进水平,给广大尿路结石患者带来了福音。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术也因此已成为治疗输尿管结石的最主要手段。该方法为非开放、腔内、微创、直视下手术,具有碎石时间短、成功率高、安全可靠及可反复多次进行等优点,省去开放手术的痛苦,术后6小时即可进食,下床活动,住院时间短,可节约医疗费用,减轻患者的负担,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网络编辑:王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