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无聊:真是孔子后裔又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0:15 四川新闻网

  科学发达了,新鲜事也多了。北京某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日前表示,愿意帮助孔子准后裔验证DNA,并建立孔子后裔DNA分析数据库。届时,孔姓后人“只需提供一根头发”,便可知晓自己是否为孔子后人。(见6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本人不懂DNA,也不太明白生物科学的内在奥秘,对其技术鉴定的准确性不敢妄加评论。依中心主任所说,技术的难题可能是不难攻克的,可就是验证出真的孔子后裔了,又如

何?它既不能复原孔子的思想,也不能克隆孔子的德行,隔了七八十代,恐怕连体貌上的特征都不会剩下一点。可见,对研究孔子本身,今天的后裔不后裔,没多大用处。

  猜测一下,验证出是孔子后裔,能在升学时作为加分的依据吗?能在提拔时作为优选的资本吗?能在择偶时作为竞争的条件吗?能在量刑时作为宽大的理由吗?肯定什么都不能。什么都不,验什么DNA呢?

  孔子的后裔验证了,孟子、老子的后裔是不是也有必要验证一下?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值得验证的后裔多了去了,就算13亿中国人都知道自己是谁的后裔了,试问,这到底又有多少用处?

  孔子作为儒学的鼻祖,确有许多值得后人研究的东西;儒学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确有很多值得我们继承的东西。但这恐怕跟孔子的DNA无多大关系,跟是不是孔子的后裔也没多大关系。

  “拔根头发就能验证孔子后裔”之类的无聊事,还是少些的好。(慕毅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