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冯小刚为何说“有人故意整陈凯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0:16 四川新闻网

  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后,冯小刚赶赴复旦大学,在逸夫报告厅内和学生们进行交流。有学生问他是否担心和《无极》相近题材的古装大片《夜宴》会重蹈污染覆辙,冯小刚忍不住为同行喊冤起来,认为陈凯歌被人整了。(《东方早报》2006年6月21日)

  同为国内知名导演,对陈凯歌《无极》剧组污染名胜景区遭舆论指责,冯小刚有些惺惺相惜,可以理解。不过,冯小刚当着复旦学子的面,断言“有些别有用心的人故意在整

陈凯歌”,确实语出惊人,让人顿生同情陈凯歌的念头。然而,冷静一想,觉得未必是这么回事。

  《无极》剧组在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拍摄影片,有没有对当地景观造成污染,是判断陈凯歌被“整”的关键。此事惊动了国家环保总局,陈凯歌率领的《无极》剧组,迄今也没有对舆论的指责提出反驳,好像还清理了拍摄现成留下的垃圾。可见,陈凯歌和他的《无极》剧组,污染、破坏景观是客观事实。这样,媒体的批评,环保部门的督促,都是有根据的,冯小刚的“整”字,从何而来?“整”,在现代汉语里,有“故意使人吃苦头”的意思。如果冯大导演的话成立,显然是媒体和环保部门被人利用,当了“刽子手”了。

  我在琢磨,冯小刚为何会有这样的感觉?同行之中,难免有一两个怨家,这是常事。一个人,尤其是像陈凯歌这样有所成就的大导演,同行中有人暗中嫉妒,也没啥奇怪的。陈凯歌拍摄片子受指责,猜疑是不是有人在暗中和自己捣乱、过不去,这种心理,也无可厚非。问题在于,猜疑归猜疑,但不能当作“证据”,漫无目标地“辟谣”。这样一来,反而容易弄巧成拙,让猜疑者自己尴尬。

  笔者以为,真正让冯小刚“气愤”的原因,在于陈凯歌遭遇的批评,属于“区别对待”——即所谓的“歧视性”待遇。诚如冯小刚所说:“如果说到环境问题,其实每个摄制组都有。”在他看来,既然全国每个摄制组都存在不同程度污染环境的问题,要处理,也该一视同仁。单纯“刁难”一个陈凯歌,不要说陈导演心里不服气,就是他的哥们也不服。不但不服,还要打抱不平:“把一些问题放大,给陈凯歌戴上帽子就不能摘下,太不公平了。”

  提起官本位,中国人不陌生;谈到娱乐崇拜,恐怕很多人不认可。事实上,如今的娱乐圈(包括影视圈),其从业者所受到的崇拜,不亚于一个厅级干部的待遇,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知名的电影导演、歌星,有点小错的,谁敢轻易得罪他们呀?时间久了,他们做的一些不合乎法规的事情,比如说,拍摄影片后该不该清扫垃圾,对污染的拍摄景点,要不要赔偿或者恢复?按说,这是一个最基本的道德常识,不该存在争议的。可是,被“娇惯”的导演们,因为“史无前例”,所以,一个陈凯歌“遭殃”,不及时同等对待所有的“陈凯歌”们,肯定有人要怀疑,莫非是有人故意整陈凯歌了。

  冯小刚有怀疑的权利,只是环保部门和文物部门,你们该听清楚,一碗水端平了,别让人怀疑你们被人当枪使了。(刘海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