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世界杯幕后那群幸运的德国青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0:41 四川新闻网

  据《楚天都市报》等媒体21日报道:欧洲劲旅乌克兰队在世界杯上的首次出战演砸后全队上下忿忿不平:“在我们驻地附近有太多的青蛙,它们晚上的叫声实在是太响了,让我们无法入睡。我们甚至都商量好了,准备拿着棍子去把它们抓起来。”闻讯后,该队驻地勃兰登堡州的环境部部长齐默曼对其遭遇表示同情,但强调乌克兰队员们绝对不能动这些青蛙,因为青蛙是受保护动物。这样,乌克兰队员就只有继续忍受蛙鸣了,好在他们在第二场比赛中取得了大胜。

  细细想来,为了青蛙的命运,堂堂的州环境部长出面保护,实在耐人寻味。

  对于德国人来说,办一届出色的世界杯,是全国上下的共同目标,而政府官员更是责无旁贷,理应竭尽全力让各方嘉宾尤其是参赛队满意。而乌克兰队拥有“核弹头”舍甫琴科这样的巨星,想必更不该怠慢。现在队员们提出青蛙影响了休息,按照我们的通常理解,倘若不将这样的“纠纷”处理好,可能造成不良影响。而要解决也并非什么难事,派几个保安拿棍子一通乱扫,将青蛙赶走就行了。乌队队员表示要自己去捉,更是省事多了。而环境部长对此却“义正词严”,这位部长就不担心自己的表态会遭来参赛队抗议,从而影响地方形象吗?可他考虑的是履行自己的环保职责,即便是世界杯也不能损害青蛙的“权益”。因为青蛙是当地的受保护动物,鸣叫是它的自由,倘若被人拿棍子驱赶抓捕,是对环境的一种破坏。

  在世界杯和青蛙间,部长选择了后者,这给我们很多启示。其实本届世界杯上有很多这样的小例子,比赛的筹备过程中就遇到了不少麻烦,因为不断有环保人士抗议:某某场馆的建设破坏当地环境了,某某工程的上马影响动物们的生活了。有关方面不断做改进协调工作,力争将盛会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小,甚至为一棵大树就要对一项工程计划进行修改。

  说完德国,再说说咱们自己,也是关于青蛙,据《北京青年报》21日报道:北京某小区有青蛙鸣叫,业主们于是投诉,说影响了休息。物业人员表示将把水抽干,让青蛙玩完。相比于德国“同胞”,咱们的青蛙不幸得很,人家大牌球星都不敢动青蛙一根毫毛,而咱们居民一投诉,物业就出手,青蛙就将遭来灭顶之灾。呜呼,悲哀!

  再说远点,咱们也将迎来奥运盛会,这次就有不少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前去德国“取经求宝”。除了常规的管理经验外,希望能多学学人家细节上的精神,如部长为青蛙作主无疑就是生动的一课。(文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