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霍金何时才能避开讨厌的闪光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0:46 四川新闻网

  2006年国际弦理论大会在北京开幕,世界著名学者霍金先生作了精彩报告,招致场内数百听众疯狂的围追堵拍。

  当主持人丘成桐宣布霍金将要出现时,几百人手持相机迅速冲向台前,瞬间一片闪光。丘教授劝说了7分钟左右,人群却丝毫没有减少。直到他称要请出保安,人群才逐渐散去。据介绍,闪光灯会影响到霍金的眼睛和语音识别器,造成语言表达困难。

  霍金先生已经是多次到中国了,而每次都要留下这样的遗憾。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霍金的健康状况很不好,频繁的闪光灯会令他感到很不舒适,同时也会影响他现在几乎惟一的表达方式——眨眼皮。因此,从其陪护人员到有关活动的组织者都一再强调,拜托人们千万不要用这样的方式来“骚扰”霍金。而事实上呢,“骚扰”是络绎不绝。上次来华时,一下飞机,霍金就被团团包围,其护理人员一再强调其不愿在这种场合被人照相,仍挡不住“狂轰滥炸”。而这次在会场上,更是几百人同时狂拍,主持人劝了7分钟都无效,不得不搬出保安来“恐吓”。面对这样一个身体脆弱却意志坚强,为人类科学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大师,我们一些人做出如此举动,难道就没一丝脸红和惭愧吗?

  有不少人冲着霍金的大名不远千里赶来了,不惜重金买到一张门票。进场后如听天书,当然大师的东西确实深奥,听不懂很正常,可即便这样也应保持安静吧。可一些人或是交头接耳,或是呼呼大睡,这对科学和科学家极不尊重。

  近年来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众多科技大师频频惠顾中国,每到一处总能引起极大的轰动,会场内人头攒动,听众们个个神采飞扬,也不管这是严肃的学术会场,便拿着手机、相机一通猛拍,若是能和大师合影留念、得到签名等则更是兴奋地尖叫。但就可以说人们这是在追逐科学吗?恐怕未必,各地举办的科普展览、科普讲座等本是通俗易懂地活动确实门可罗雀,而国人的科技认知程度也普遍不高。这说明了什么?只能说很多人愿意出高价听大师的演讲不过是附庸风雅罢了,实际是一种很肤浅的“追星”行为。

  希望霍金下次来华时能避开讨厌的闪光灯,人们都静静聆听他的表达。(朱慧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