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圈子、婊子和样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0:47 南方网
 南方网 yaoxiaoyuan

  特别讲究圈子是中国人的通病,圈子弥漫在中国社会生活的每个细节之中,各行各业各色人等都有自己的圈子,甚至在一些莫名其妙的地方,中国人也会形成自己的圈子,于是划分中国人的现实方法就是圈子里的中国人和圈子外的中国人。

  说中国人不团结其实是一个不准确的说法,相对于一个圈子里来说,中国人还是比

较团结的,虽然也勾心斗角,虽然也尔虞我诈,但是一但涉及圈子外的争斗,同一个圈子里的中国人还是相对比较团结。中国人对人的划分通常情况也是以圈子做标准,分圈子里的和圈子外的,对于不是一个圈子里的人,中国人之间的倾铡和斗争就特别厉害而残酷,手段卑鄙也无所不用其极。

  中国人的圈子很多时候跟志同道合无关,也跟共同爱好无关,很多中国人一生会进入很多圈子,进入圈子的理由和借口也许就是为了起哄和好玩。我特别赞成落后青年韩寒的什么圈到头来都是花圈的说法,此刻我就特别想给中国的所有圈子都送一只花圈去;当中国人以圈子的利益和好恶去衡量人和做事的陋习彻底死亡的时候,中国的事情其实就会好办许多。

  婊子是一个古老的也是目前中国最讲职业道德、职业操守的职业,当然婊子这一行也有用蟮鱼血、鸡血塞到阴道里装处女或者捣腾处女膜装处女的,但是整个婊子行业却显示出很高的职业素养,一分价钱一分货,童叟无欺,民工是民工的价格,高官显贵是高官显贵的价格。所谓婊子无情戏子无义不过是主流社会装清纯时候给婊子身上泼的脏水和不实之辞,婊子在工作的时候当然没有也不能有情感,但是婊子工作的时候却相当敬业,收了吹箫的钱决不只给你打飞机,收了全套的钱决不只让你只是浅尝则止,也决不会跟你干到一半的时候乘你对于高潮的强烈需要来要挟你。婊子工作认真,货真价实,比起那些所谓的人民公仆,职业白领,婊子的职业精神绝对是我们这个年代的楷模。她们任劳任怨任欺凌,她们知道生存的不易,所以她们不会因为过劳死就上网发帖子絮絮叨叨,也不会为服务的人多了就自以为给人民做了天大的贡献,除了收该收的钱,她们不会到处伸手。

  而且,婊子对亲人和爱人特别大方无私,有情有意,比起正人君子、淑女名媛,婊子敢爱敢恨、敢泼敢辣、恩怨分明,不矫情不虚伪,拥有我们这个年代唯一残存的古道热肠。

  很多中国人活着没有信仰、没有追求、没有梦想,但是即使什么都没有活的窝囊的中国人,唯一不能没有的就是面子。生活在最底层甚至是边缘地带的上海下岗职工会因为他们是上海人而特有面子,就是一些乞丐你如果给他一分钱或者一毛钱,他也会认为是伤了他的面子而对你表现出强烈的愤慨和不屑。为了面子,中国人可以不顾一切,甚至用孤注一掷的方式来维护所谓的面子,其实际效果却往往是为了面子而闹的一点面子都没有。

  凡事讲面子的根源在我看来其实是中国人骨子里极其不自信、不自我的一种表现,爱好面子的中国人其实从来不会为自己活着,他们活在自己的面子里,总是想活个样子出来,但是因为目的性太强而忽视了生命的本质只是一个过程,所以拼命活出样子的中国人很多活的很惨,窝囊委琐,呆头呆脑,一点样子都没有。

  我有话说>>>

  编辑:烁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