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扭”不“别扭”让患者去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0:48 红网-三湘都市报

  ■小石潭

  海口市中山医院日前在媒体上刊登广告,推出“阳光6月健康大行动”。这期间,不仅看病费用下调10%%-50%%,而且就诊者均可参加海南3日游、生命平安保险等5个抽奖活动。(《燕赵都市报》6月22日)

  看病也可抽奖?这一新生事物引起了市民的议论纷纷。我猜想,质疑者不外乎如下三种原因:一、人们历来认为医院是“忌地”,有病不得已进门,无事必然敬而远之。医院公开促销拉客,有“鼓励”患病之嫌,犯了百姓的讳疾心理,本能地产生抵触情绪;二、对医院用于抽奖的资金来源生疑,认为是玩“割你身上的肉,他吃肉你喝汤”的把戏,有一种诱人上当受骗的感觉;三、对医院、医生成见弥深,习惯戴“有色眼镜”看待他们,对他们的所有行为举止都预置为不信任、不合作。

  其实,医院虽理论上说是公用事业单位,可如今说白了也是靠经营“谋生”的商家,患者是他们的“上帝”、“衣食父母”。在就医选择较多的现状下,有病人来才有经营利润。故服务业商家使用的招徕顾客的手段,医院基本也都派得上用场。抽奖促销,吸引的是患者光临。患者害怕挨宰不妨“医”比三家,如果几家花费差不多,何不再去碰碰运气?人家公开喊出下调10%%-50%%看病费,且大堂内公布20名获奖人员名单,应该有真让利的成分。这年头虽然确有很多“黑心医院”、“白狼医生”,但我们也不能一棍子打死,中山医院未必不是。

  被商家促销把戏骗怕了的市民有种种怀疑,应该都是情理之中的事;让我感到不理解的是,有媒体报道这则新闻时,用了“别扭!医院搞促销住院可抽奖”的标题。我们都知道,媒体的职责是真实地报道新闻事实,而不是充当道德裁判。在没有充分依据证明该医院的抽奖活动是在糊弄患者的情况下,最好还是先客观陈述,再关注事态进展,等待实践的证明。到时,抽奖是合规合法的促销活动还是骗人的把戏,自有患者公论。这样先入为主地定性为“别扭”,只怕会把自己置于尴尬的境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