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没道德的人不应该养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0:48 红网-三湘都市报

  

“没道德的人不应该养狗”

  6月22日,长沙市湘江风光带,一位市民正在溜狗 记者 付希华摄 ■记者 黄娟

  本报6月22日讯本报以《办了狗证就可以咬人?》为题,报道了小学六年级学生欧雪莹致信本报怒揭有证犬扰民的事件(详见本报6月21日A1版),立即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关注,

连日来,本报的新闻热线响个不停,“是不是办了狗证就能为所欲为?”“建议提高城市养狗门槛。”“为什么长沙禁狗越禁越多?”各种各样的询问、意见再掀城市养狗争论热潮。

  遍访扰民狗未果

  “只要是扰民狗,不管是不是持有养狗许可证,一经发现坚决严惩。”针对本报《办了狗证就可以咬人?》一文,长沙养犬管理办负责人孙国恩今天表示。

  尽管妈妈担心女儿遭到狗主人打击报复,雪莹还是勇敢地表示,愿意带养犬办的工作人员和记者一起去寻找那条持证扰民的狗。大家顶着烈日来到营盘街一条小巷内,四处询问没有找到当日逞凶的主角。“现在温度太高了,狗都在家,到了晚上就都跑出来了。”附近居民一听记者来意,纷纷投诉有狗扰民,“营盘街到湘春路这一截,好多饭店都养了看门狗,都是土狗,从来不绑链子。”“到了晚上八九点钟,都放到街上乱跑,吓死人,根本没办法出门。”

  经过半个小时的寻找,惊吓到雪莹的狗始终没有露面。“妈妈说那条小狗很可怜,那天从头到尾都没有叫过。很可能是主人为了养在宿舍楼里,把小狗的声带切断了。”听得出来天真的雪莹已经原谅了那只原本无辜的狗,“我只想对养狗的阿姨说,请她出门给小狗带上链子,不要吓人。不小心吓了人也应该承担责任,赔礼道歉。”

  “没道德的人不应该养狗”

  “狗不懂事不怪它,我气的是养狗的阿姨太不讲道理,明明自己不对,放狗乱跑,骂了妈妈还要打我。这样的人不应该让她养狗!”小雪莹面对记者,稚气的脸上流露出勇气与坚定。

  “以前我很喜欢狗的,在街上看到小狗都想摸摸他们的毛。现在看到狗,就算是再小的袖珍狗也会害怕,总是躲到妈妈或同学的身后。其实我不恨那些小狗,对不对它们也不知道,只会听主人的话。恶狗咬人、吓人都是主人不对,是主人没有责任心,不考虑别人的安全。”雪莹说,每次想着自己和妈妈的那次遭遇,心里就觉得气愤与委屈,“没有道德心的人不应该让他们养狗,把狗教坏了。”

  “喜欢养狗是一个人的自由,但关注别人的安全是起码的道德。狗是人类的朋友,然而在城市拥挤的居住环境下,人和狗要和谐相处,是需要养狗者具有一定素养的。”从事教育工作的岳女士与女儿有着相同的看法,“长沙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实施城市养犬管理条例,宠物犬不少都办理了狗证,但狗扰民的现象并没有改善,可见办证不是重点,重要的是养狗人的素质。”岳女士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呼吁文明养狗,同时,对频频扰民的狗进行惩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