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潮阳“三个三”凝聚党心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11:00 大华网

  今年,汕头市潮阳区贵屿镇后望村2000多名村民终于喝上了自来水,告别了多年来买水饮用的历史。后望村属高氟地区,地下水无法饮用,村民日常用水以内港的水源为主,饮用水则需到外面购水,群众生活极不方便。过去,由于村集体经济薄弱,班子软弱无力,一直无法解决。去年,村党支部开展先进性教育后,想方设法多方筹资55万多元,于年底把自来水引到了家家户户,村民最大的饮水难题终于得到解决。仅去年以来,贵屿镇结合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58宗,投入资金达6500多万元。

  贵屿镇扎实为民办好事实事仅是潮阳区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区针对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梳理的主要问题,确立了从党员、群众最迫切要求解决的事情改起,从党员、群众最希望办的事情改起,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马上落实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限期整改,把整改工作贯穿于教育活动的全过程,着力抓了“三个三”工作:即解决“三难”(饮水难、入学难、行路难)、“三管”(基层民主管理、社会治安管理、环境卫生管理)、“三风”(党风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干部队伍作风建设)问题,切实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目前,全区各单位确定整改项目5121项,已落实整改的3807项,正在整改的1084项。三难、三管、三风问题的改进促进潮阳经济发展,今年1至5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5.5亿元,比增17.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7.8亿元,比增1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5亿元,比增16.7%;工商税收10859万元,比增30%;本级一般预算收入14148万元,比增37.2%。

  解决“三难”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饮水难、行路难、入学难,历来是农村群众反映较为强烈问题,也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潮阳区委、区政府领导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制定整改方案,逐一解决,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去年以来,区、镇 街道 、村 社区 各级党政积极想方设法,多渠道筹措资金,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区投入资金7733万元,修建公路和镇村主干道路136条,420公里,桥梁16座,为群众创造了便利的交通环境,使农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路难行问题得到有效缓解。该区尚有108个村 社区 45.5万人仍存在“饮水难”问题,各级党组织坚持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的方针,努力解决群众“饮水难”问题。去年以来,全区各级积极筹措资金共6597.7万元,兴办改水工程63宗,为21万多群众解决了“饮水难”问题。为着力解决学生“入学难”问题。一方面是着力加快校舍建设,解决学位不足问题。去年以来,全区共投入资金19359.3万元,新建改建校舍63所,新增校舍面积102877平方米,新增学位26459个。另一方面是积极帮助困难家庭子女解决义务教育阶段书杂费问题,全区共为67756名农村贫困家庭子女解决免收义务教育阶段书杂费问题,适龄儿童入学得到有效巩固和提高。

  加强“三管”努力营造和谐社会环境

  走进关埠镇玉一村,只见主干道水泥路宽敞平坦,路两旁绿树成荫,路灯整齐明亮,群众三三两两在公园饮茶聊天,仿佛是城市的居民小区。计划兴建占地90亩,投资200万元的文化生态公园正在紧张施工。

  潮阳区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热潮中努力践行先进性,涌现一批类似玉一村的典型。去年以来,全区共投资4700万元,新建修建村道45条;投资400多万元,清理填埋露天旧厕池7584个,新建无害化公厕85个;投资1400万元,清理内溪河16条,许多过去“脏、乱、差”村庄焕然一新,并且涌现了玉一、西凤等4个省级生态示范村。在城区,区委区政府把综合整治城区环境作为整改工作的“重头戏”,下足决心,舍得投入,对城区18条主干道路和所有社区街道实施全面综合整治,先后共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出动人力近5000人次,清理乱摆乱设占道为市多宗,同时修缮和兴建了一批路灯、绿化带等城市公共设施。

  同时,各级党组织把强化社会治安管理、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农村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防打结合,扎实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营造安定环境。去年以来,全区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3848名,侦破刑事案件823宗,2005年刑事案件比2004年同期下降18%。同时,新建立治安岗105个 其中区际治安岗5个、镇级治安岗13个、村级治安岗87个 ,使全区治安防控体系更加完善,有力地促进社会治安的稳定。

  改进“三风”树立党员干部形象

  桥东村是关埠镇的一个纯农村庄,经济发展缓慢,群众生活水平比较低,部分群众生产生活困难,驻村潮阳区国税局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挤出资金1.1万元,组织看望和社区贫困户和老党员40户,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大米和食用油,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局领导班子成员还针对贫困户子女读书难、发展生产难等情况,每人捐资600元,结对帮扶贫困户,为每户贫困户解决一名子女今年的学杂费。为鼓励特困户勤劳致富,该局拨出资金4000元,为两户特困家庭修建猪棚、购置猪苗,配套生产资金,帮助特困户发展饲养业,增加经济收入。当猪棚建好,猪仔购进时,令这两户群众十分感动,激动地说:“国税局的领导想到咱老百姓的心坎上,我们再不自力更生,勤劳脱贫,就太对不起他们的关心扶持了”。

  区委紧紧围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条主线,着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做人民的公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需,真正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先进性教育期间,全区受到党员帮助的困难群众有67526人,结成各种形式的帮扶对子1830对,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3347件,为困难群众捐物价值959.3万元。

  区委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机关效能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一项重要整改内容来抓,把公安、税务、劳动、计生等26个“窗口”部门和13个镇 街道 党委列为效能建设的重点单位,在潮阳电视台开辟“局长谈整改”和“书记谈整改”专题栏目,由26个区直单位的局长和13个镇 街道 的党委书记分别在电视上谈整改、作承诺,接受群众监督,以此带动全区机关作风建设的深入开展。据统计,去年全区共清理简化办事程序203项,制订完善各项制度622项,提高了机关行政效能和执政能力。李锡松李镇兴潮组

  (责任编辑:林伟练、许少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